殲-11B打漂亮「翻身仗」 金頭盔爭奪戰包攬前三

解放軍殲-11B戰機部隊。(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解放軍殲-11B戰機部隊。(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金頭盔-2017」考核已在日前正式落幕,16支航空兵部隊經過10天鏖戰,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奪得「天鷹杯」,分別來自南部、北部和西部戰區空軍的6名飛行員斬獲「金頭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競賽取消了部分戰機的外掛限制,讓過去長期被低估的殲-11B戰機部隊幾乎包辦所有獎項。

《新華網》報導,對中國空軍殲擊機飛行員而言,「金頭盔」被譽為最高榮譽,爭奪「金頭盔」檢驗的是飛行員的技戰術能力,積蓄的是空軍整體戰鬥能力。空軍參謀部訓練局局長孫明星指出,從2011年舉辦首屆對抗空戰競賽,7年來有63人次在自由空戰比武競賽中勝出,金頭盔比武已成為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品牌,也成為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的重要牽引。

2011年開始舉行一年一度的「金頭盔」系列對抗空戰演練,目前已有800多名飛行員參加考核,57人次獲得金頭盔殊榮。(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象徵中國空軍最高榮譽的「金頭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據了解,過去雲集多名金頭盔王牌的藍軍假想敵部隊在此次競賽敗下陣來,過去長期被低估的國產戰機藉由這屆空軍比武獲得正名。從成績來看,團體排行前三名都是由裝備殲-11B戰機的部隊獲得,而6名金頭盔得主中4名都是殲-11B飛行員,其餘2名則分別來自殲-10A、殲-10B飛行員。

事實上檢視過去金頭盔競賽來看,雖然有不乏殲-11系列戰機奪魁的情況,但是殲-10飛行員獲得金頭盔的比例明顯來得更多,到底此次殲-11B為何能在比賽全面反擊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有軍事專家分析,主要與跟今年的賽事規則改動較大有關。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殲-10B戰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從官方公布的消息稱,今年的金頭盔比賽為了盡可能貼近實戰環境的空戰對抗,將競賽規則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包括增加之前從未有過的近距離空戰考核,考察飛行員的「狗鬥」能力和駕駛技巧。同時也進一步減少地面指揮員對飛行員的干預,檢驗飛行員獨立應對複雜戰情的能力。此外,還取消部分戰機的外掛限制,各參戰部隊可根據本方的需求自由掛載彈藥或載荷。

軍事專家表示,先前的金頭盔競賽中,雖然參戰機型都是三代機,但是為了平衡重型輕型戰機,對各部隊戰機掛載的彈藥、吊艙等載荷都有限制,這對於發揮殲-10系列戰機的敏捷優勢非常有利。而此次取消了外掛限制後,殲-11B則能夠最大限度發揮重型戰鬥機載荷大的優勢,同時該機在經過服役最初的坎坷後,現在正迎來成熟的黃金期,飛行員對戰機的理解加深,戰機本身的性能也能完全發揮出來,這是殲-11B部隊本次能夠大獲全勝的重要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