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瘋狂採砂」 九部門祭殺手鐧

我們想讓你知道…九部門祭出“殺手鐧”

▲▼洞庭湖非法採砂石。(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洞庭湖非法採砂石,處處可見挖沙船,政府目前無法可管。(圖/翻攝自澎湃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持續受污染影響的湖南省洞庭湖,與3年前相比,湖中生物多樣性又更低了,因為當地「縱容」廣泛採砂、用電魚、工業廢水污染,讓生態問題愈越來越顯著。對此,湖南省岳陽縣河道採砂管理局副局長唐衛平表示,「老百姓蓋房子總得用砂吧。」自從進行整治後,洞庭湖砂石在市場上炒到了一噸100元,對市場的穩定度極為不利。

根據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謝志才表示,採砂將造成30到70%的生物多樣性喪失,讓40至90%的底棲生物量和密度減少。據悉,洞庭湖有出現「瘋狂採砂」現象,挖沙船侵佔國家級自然保護緩衝區的雁子洲約4000畝、核心區約160畝。

依據中科院的資料顯示,洞庭湖範圍內的湖南地方政府在2007到2013年間,相互爭取管轄範圍內的砂石資源開採權,還缺乏科學管理手段,可見違規採砂背後和政府疏於管理脫離不了關係。資料中更指出,有盜採砂石公司2015年被投訴,但湖南省岳陽縣政府於2017年1月16日才進行查緝。

▲▼洞庭湖非法採砂石。(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無論是環保志願者還是砂管局,誰都清楚,完全禁止採砂不現實。湖南省岳陽縣砂管局副局長唐衛平表示,「老百姓蓋房子總得用砂吧。」自從進行整治後,洞庭湖砂石在市場上炒到了一噸100元,這對穩定市場極為不利。

為防止地方政府在採砂問題上「球員兼裁判」,謝志才建議當地成立獨立的監管機構,並為「限制採砂石」專門立法。清華大學水利系教授周建軍向《澎湃新聞》指出,「洞庭湖湖盆很淺,一定程度採砂是可以的。但是短期生態影響很大,一定要控制數量和採砂區域。」

▼專家建議湖南當地政府立法來「限制採砂石」,以維生態系平衡。(圖/視覺中國CFP)

▲▼湖南省洞庭湖。(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