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納《勞基法》有信心? 陳時中:信心不是用嘴巴講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趙于婷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受雇醫師將在2019年9月納入《勞基法》,衛福部目前也開始試辦醫師指引,但內容仍與《勞基法》規定有出入,衛福部勞動部至今仍不同調。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更直問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對於醫師納勞基法有沒有信心」,陳時中沈默幾秒後表示「有沒有信心不是用嘴巴講。」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3)日舉行醫師納《勞基法》專案報告,陳時中、勞動部次長施克和等人皆列席。蔣萬安在質詢時指出,國際勞工組織、歐盟規定的輪班間隔都至少11小時,但現今行政院的修法方向竟然是放寬勞資協議,可降為8小時,也不見衛福部積極捍衛立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坦言,醫師是過勞中的過勞,根據《勞基法》勞工一週工時不得超過40小時,在根據病人權益和醫師工作性質等分面考量後,目前試辦單週工時80小時,目前和勞動部仍持續協商。但醫勞盟發言人姜冠宇表示,單週80小時上限,醫師工時比保全還長,在醫院人力未有明顯調整下,醫師還是有過勞疑慮。

接著蔣萬安也不停問陳時中「對醫師納勞基法有沒有信心」,陳時中沈默幾秒後表示,有沒有信心不是用嘴巴講,希望能兼顧病人安全、人力調配,進而改善醫師工作環境,若以衛福部目前試辦的工時指引來納入《勞基法》,是有信心可以在預定時間落實政策的,不過仍須尊重勞動部。對此,蔣萬安則砲轟「不敢承諾!」

對此,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表示,因為受雇醫師納《勞基法》牽涉層面廣,包含勞動權益、醫療服務量能和醫師人力等問題,必須看醫師工時指引的試辦成效與衛福部協調。而針對外傳勞動部認為醫師一週80小時工時上限太長,施克和未正面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