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煉/「政治動物」宋楚瑜的舞台人生

▲▼APEC返國記者會,宋楚瑜。(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動物」是許多人對宋楚瑜的形容,因為他對於政治永保興趣,心中也一直有張政治藍圖亟待實現。(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政治人物中,宋楚瑜最有才華、抱負,凡事亦最用心,也最具旺盛企圖心。外界再怎麼毀譽他,處境再怎麼起伏,他的心中永遠都有一張政治藍圖、一個亟待完成的美夢。惜乎時運不濟,老天也不打賞,幾次大選中皆因人錯或己錯而落敗 ,聲望慘跌,綠的不喜歡他,藍的則怪罪他。不過,無論如何成敗,總還有些打死不退欣賞他的鐵粉。

儘管其外交能力擅強,但早年跟他同在經國身邊,也最了解宋之幹才深淺的湖南同鄉小老弟馬英九幹上總統後,卻吝於給他一官半職或任何舞台,既是人望低落之馬總統的不幸,也是台灣的損失。

自2012年起牽手44年、曾跟他吃泡麵度過留學歲月,也陪他在政壇同歡共苦的老伴萬水姊姊病逝後,一向永不屈服的老宋落寞中意志消沉,每當談起人生過往,鐵漢一條的宋先生總老淚縱橫。

2005年「連胡會」後,國共高層往來熱絡;然而2014年春台灣爆發反服貿黑箱作業的「太陽花學運」時,北京對台單位除了意外、震驚,更不知兩岸關係該何從何去。時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卻未依老路跟國民黨高層諮商或興師問罪,倒是突發奇想主動邀請落魄江湖的宋楚瑜前往北京問個究竟,其後便拍板兩岸改朝「三中一青」方面交流發展,總算緩和了兩岸緊張情勢。

歷來台灣各界碰到老共,幾乎都矮了半截,而在國內吃憋的宋楚瑜,卻是如日中天之習大大首度指名要接見談話的台灣政治人物,這也說明習的慧眼獨具,對台確是有些了解,也應證小蔣最賞識的老宋果真有二把刷子。

剪斷歷史繩索 獲各國領袖讚許

向來不喜歡跟政壇大老盤暖,與宋也未有長久深厚交情的蔡英文執政後,特聘宋楚瑜為總統府資政,讓他總算有個巔峰時期從不放在眼裡的名份。

這次蔡總統特別派宋二度出任APEC代表,多少希望能緩和目前兩岸的冷和僵局,當然這也是獲得北京方面的默許,只是不明就裡的部分媒體與政客,卻拿著放大鏡等著看宋的好戲。

▲▼ 李顯龍臉書秀照片 與宋楚瑜、宋鎮邁私下「茶敘」

▲李顯龍(右二)在臉書貼文表示,很開心與宋楚瑜(右一)會面。(圖/李顯龍臉書)

無論何黨何人,再怎麼不喜歡,出去參加國際活動,就是代表國家,若被打壓,也是意味著台灣被霸凌,不知有啥好幸災樂禍的? 還好,這次老驥伏櫪的宋先生,既最早趕抵越南峴港做功課,在會中表現也益發沉穩、自信和活躍,除了相繼與各國代表互動周旋,並與五國領袖舉行雙邊會談,不斷賣力凸顯台灣的價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更在12日臉書上分享他及夫人何晶與宋楚瑜、宋鎮邁茶敘的照片,並寫道:很開心跟代表中華台北的宋楚瑜在2017年的APEC會面。

尤其宋楚瑜在21名各國領袖群聚的工作午餐中,發表「剪斷歷史繩索,大步向前」談話,呼應習近平強調的「包容」概念,應「共同」朝向繁榮、和平與夥伴關係等目標邁進,更獲得滿場貴賓的讚許。宋楚瑜這次的出席,可說是台灣歷來參加APEC代表中,表現最傑出者,完全不負使命。

而在場內因距離及排序,與宋楚瑜3度同台卻未互動的習近平,竟於會議結束後等候車隊時,主動走過來和宋握手寒暄;其後在晚宴入場前的房間內,宋與習再度面對面的「自然互動」,並談了一些話。

習宋二度短暫的「自然互動」,一方面是舊識,一方面是禮貌性的善意與風度表現,雖然兩人的關係盡在不言中,但這不意謂兩岸關係會更好或更壞,一切還得看未來雙方如何以智慧、遠見及包容心化解僵局,並於全球化盤根錯節的新時代中,共創嶄新的大未來!

好文推薦

林健煉/帝國霸業的接班玄機、危機與契機

林健煉/柯P嗆臉友王X蛋 為何人氣反爆漿?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林健煉。●林健煉,《財訊》雜誌創辦總編輯、《自由時報》總編輯、副社長,台灣電視台監察人、東森電視台董事、《民眾日報》發行人、東森媒體集團副秘書長、《新新聞》周刊社長兼總編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