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頸椎把螢幕墊高..結果得乾眼症!醫教你看電腦正確姿勢

肩頸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肩頸痠痛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頸椎好,不少人喜歡把電腦螢幕墊高。大陸一名女子也這樣做,但卻發現脖子沒有明顯好轉,眼睛還常常覺得乾澀,到後來甚至對著螢幕都會眼淚流不停。經過醫生確認,她是典型的乾眼症。專家說,其實看電腦的正確姿勢是向下15度。

上述案例發生於浙江,根據當地媒體《寧波晚報》報導,這位胡姓女子在雜誌社上班,每天的工作就是對著電腦,她常常覺得脖子不舒服,後來看到同事們都用書本把電腦螢幕墊高,說這樣對頸椎有好處,她也學著把螢幕抬高了30公分,但過了幾個月,她覺得不對勁,脖子沒有明顯好轉,眼睛卻常常覺得乾澀,有時候覺得眼睛裡有東西,多眨眼也無法改善,到後來她對著電腦看,眼淚會不停流下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醫院檢查後,醫生發現胡女是典型的乾眼症,病因主要是她長期對著抬高的電腦螢幕所導致,再加上她戴了多年的隱形眼鏡,眼睛表面的結構原本就比普通人脆弱

浙江省眼科醫院寧波分院副院長胡亮博士長期研究電腦、手機等螢幕對視力的傷害,他說,除了患者訴說的乾眼症狀,乾眼症還可以透過檢查眼球表面淚膜破裂時間來檢測。人眨眼後眼球表面會有一層淚膜,正常人這層淚膜破裂時間在10秒以上,低於這個時間都不正常。經過確認,胡女的淚膜破裂時間只有3秒鐘,眼球表面上皮細胞脫落的情况也很嚴重。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眼睛疲勞示意圖。(圖/CFP)

胡亮博士進一步解釋,淚液能保持眼睛濕潤。每眨一次眼睛,會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層淚膜,並濕潤一下眼表面,清洗眼表面的微生物和灰塵。當淚膜乾燥破裂,眼睛會有異物感,好像有沙子在裡面。嚴重的可能會有燒灼感和眼睛發癢的症狀,刺激性流淚甚至視物模糊。

研究表明,長期注視著電腦螢幕時,自發眨眼次數會明顯减少,例如人們在說話時,眨眼次數是平均一分鐘15至16次,而對著電腦螢幕,眨眼次數只有每分鐘5至6次,意味著淚液的清除和更新也相應地减少。

「對著電腦時間長了,眼睛原本就容易乾燥,再把電腦螢幕抬高,勢必造成眼球暴露在空氣中的部分更多,容易導致更多的淚液蒸發。」胡亮博士說,這就是把電腦螢幕抬高容易導致乾眼症的原因。

▲女性上班族。(圖/達志/示意圖)

▲肩頸痠痛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胡亮博士說,電腦螢幕和書本的紙張有很大的不同,螢幕是獨立發光體,亮度是其關鍵特徵之一,和視覺疲勞有關。研究顯示,理想的電腦螢幕應該沒有反光和眩光,螢幕還會受到外部其他照明光源的影響。

胡亮博士建議,辦公室放置電腦螢幕時,不要用螢幕背對著光源,這樣室外光源對人的眼睛刺激大,容易疲勞,也不要把螢幕正對著光源,這樣可能會在螢幕上產生反光或眩光。

電腦螢幕的放置高度,螢幕中心應該低於眼睛注視水平10至20度為最佳。注視角度比水平線低15度左右,人眼與螢幕在70公分左右的距離,可以减少視覺不適和肌肉骨骼不適,例如頸部和背部酸痛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