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都飛不過的地方! 西藏最高山尖哨所每天準時被雷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地處喜馬拉雅山南麓、設在西藏亞東縣境內的詹娘舍哨所,是位於雪域高原的「雲端哨所」,海拔4655米的高度,每年大雪封山長達8個月。由於哨所建在雪山尖上,四周是接近垂直的懸崖峭壁,當地藏族民眾形容「那是鷹都飛不過的地方」。此外,該哨所正好是一個雷暴區,每天下午3點準時打雷,戰士們要抱著所有的電器集體盤坐在床上

《軍報記者》報導,這裡一年有兩季,雪季和雨季,從11月到來年的6月都是大雪封山,6級以上的大風一刮就是300天,溫度最低時能達到攝氏零下40度,夏天最高溫度也不超過5度。條件艱苦到難以想像的詹娘舍哨所,用水靠天、物資靠背,是這個雪域之巔的官兵生活真實寫照。

設在西藏亞東縣境內的詹娘舍哨所,海拔4655米的高度,每年大雪封山長達8個月。(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視頻)

詹娘舍哨所沒有水源,飲用水在每年的大雪封山前由連隊送上山,生活用水則只能依賴大自然的饋贈。官兵對這種惡劣的條件已經習以為常,大雪封山的8個月中,每天至少掃一次雪。這段期間,他們的物資必須靠自己背上山,一去一回要5至6個小時,路程特別艱難

報導指出,哨所在通車以前,從團部運送一次物資需要3天的時間,戰士還必須往返於被人們稱為「鬼門關」、「老虎嘴」的羊腸小道。由於運送物資難度太大,便在2011年修建一條能通車的道路。不過在大雪封山期,路面上積雪最厚的地方達4到5米,車輛根本無法通行,所以哨所的補給物資仍需要官兵每周一次去山下的補給點徒步背上山,也因此背菜成為詹娘舍哨所士兵除了巡邏外的另一個艱鉅任務

▼背菜是詹娘舍哨所士兵們的另一項艱鉅任務。(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設在西藏亞東縣境內的詹娘舍哨所,海拔4655米的高度,每年大雪封山長達8個月,背菜也成了士兵們的另一項艱鉅任務。(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此外,詹娘舍哨所正好是一個雷暴區,每天下午3點準時打雷,戰士們要抱著所有的電器集體盤坐在床上,「雷是一個接一個地打,要打2個小時。」報導透露,最危險的一次,哨所房頂被轟透了拳頭大的一個洞。「那天,雷就像一個足球那麽大的藍色光團在屋子裡飄來飄去,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怕把雷引過去。」

至於巡邏任務方面同樣險象環生,尤其在冬季時,海拔越高、氣溫越低、積雪越厚、道路越險,有時一條腿踩下去半條腿都陷到雪裡,如果不小心踩空就會掉進山谷。面對生活環境和執行任務的艱難,這群在西藏的邊防軍人被形容為,「不斷挑戰著生命的高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