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團隊緊追北韓導彈發射 太空波動找出運行軌跡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火星-12」發射。(圖/路透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在今年年中密集試射飛彈的動作,引發美國總統川普高度不滿,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也自11日開始罕見出動3艘航母在日本海實施聯合演習,此舉被外界視為針對平壤政府。事實上地處鄰近朝鮮半島的台灣,也同樣感受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成功大學太空研究團隊透過密集分布在台、日、韓的GPS接收網,找出火箭發射軌跡、速度等參數,可望能有效輔助飛彈雷達防禦監測系統

距離最近一次北韓的導彈試射是在近2個月前。《韓聯社》報導,據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消息,北韓9月15日早晨在平壤市順安(Sunan)一帶,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型號不明的導彈,導彈飛行距離3700公里,最高飛行高度770公里,推測可能是「火星-12」中遠端彈道導彈(IRBM)。

成大地科系林建宏教授指出,飛彈的高度,會引起太空一連串電離層波動,該校的太空研究團隊應用台灣或世界各地密集的地面GPS接收網,加以搜集分析。這些GPS接收網,因監測範圍又遠又廣,可做為輔助飛彈雷達防禦監測系統,監測長程火箭發射、長程洲際飛彈的蹤跡。

▼成大研究團隊觀測火箭太空波動,未來可望輔助飛彈雷達防禦監測系統。(圖/翻攝自成功大學官網)

成大研究團隊觀測火箭太空波動,未來可望輔助飛彈雷達防禦監測系統。(圖/翻攝自成功大學官網)

林建宏教授透露,成大太空研究團隊之所以投入太空震波的觀測,與2010年10月,民眾在台灣東部外海看見紅色火球墜落有關。當時對於「火球」來源眾說紛云,最後才知可能是中國嫦娥2號探月衛星,發射的火箭第二節引擎在台灣上空附近脫離。

中國發射衛星會經我國上空,事前竟未知會,所幸火箭引擎在台灣上空附近脫離,掉落東部外海時,海面沒有船隻作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團隊開始以GPS 觀測太空電離層技術,分析當時台灣上空電離層電漿擾動,成功捕獲到嫦娥2號發射火箭時的飛行軌跡、時間、高度、速度等飛行參數,並在國際研討會發表,分析結果令國際學者大為驚訝。

該團隊也觀測到2009年、2012年 2016年北韓飛彈、火箭發射,產生的太空電離層擾動,發現2016年2月北韓發射人造衛星時,極可能第二節火箭發生問題,使原應往東南飛行的火箭軌跡,因第二節火箭出問題而轉往西南,並經過台灣東部外海。

福衛五號發射產生的破紀錄巨大超音速震波。(圖/翻攝自成功大學官網)

▲福衛五號發射產生的破紀錄巨大超音速震波。(圖/翻攝自成功大學官網)

除了北韓、中國火箭發射,團隊也從福衛五號發射觀測中,捕獲得史上範圍最大的太空超音速震波,運用北美地區地面GPS接收站,觀測到距地表300公里高度的太空電離層電漿擾動。同時也在福衛五號發射站范登堡空軍基地,觀測到東西南北橫跨超過1500公里屬於超音速震波的圓型波動。

▼福衛五號升空過程。(圖/翻攝「SpaceX」YouTube)

福衛五號升空過程。(圖/翻攝「SpaceX」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