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向傅達仁致敬!安樂死不代表遺棄、不孝 它是一種尊嚴自主

▲▼傅達仁錄中視《樂活有方》談安樂死。(圖/記者李毓康攝)
▲傅達仁錄中視《樂活有方》談安樂死。(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一向給人英挺、活力十足、特別熱情的感覺,誰也沒想到,這位84歲的老紳士,竟然在發現罹癌之後,不僅勇敢面對生命最後終點,更以自身為鑑,提倡尊嚴離世「安樂死」,點亮長期在社會刻板框架中、深受照護問題困擾的族群。

人,從出生以來,就一步步接近死亡,這話聽起來消極,其實並不是如此,正因為我們停留在這世界的時間不長,既然終點都是一樣的,無人可以避免死亡,就該更努力珍惜每一天、每個人。

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不管是不是低薪、少子化影響,只要有長期需要照顧的病人,對家庭整體來說,都是一種照顧上與開銷如流水的壓力,這種低迷的氣氛,只有親身碰過才能體會。

如果病人自己樂觀面對、調適得好,或許還沒那麼嚴重,但長期受到病魔摧殘,很多受照顧的對象根本生不如死,不只性格扭曲、不配合醫療照顧,更是常常有機會就想辦法慢性自殺。

舉個例來說,我有個朋友,長年在家全職照顧洗腎的爸爸,至今已經超過五年了,多靠社會救濟過活。因為老父病情嚴重,其他家人早已離他而去,這使他除了健康問題,還出現精神上面的幻覺

由於家裡沒有其他人,除了替老父張羅飲食、洗澡以外,每週三天,瘦弱的她得扛著高胖的爸爸去洗腎,抵不住長期壓力,她也罹患了憂鬱症,必須要靠藥物才能入眠,偏偏爸爸老是不配合,不只對她大小聲,更常常拒絕配合洗腎,搞得昏迷才送急診

有次,醫護實在受不了,直接對她說:「妳爸這是慢性自殺,不想活了就隨他去吧!」才驚覺被病魔纏身的爸爸,早就覺得自己毫無尊嚴,真想一走了之,卻礙於怕痛不敢自尋絕路,更不可能讓女兒來幫忙加工自殺,懸在那裡,沒有人知道解決的方法。

而,傅達仁給人的形象,從青年到老邁,都是這麼地積極、熱血,不斷學習新知、使用年輕人的語言,他84歲了,罹患不治之症,卻不像其他喪失動力的老人,他用自己行將就木的身軀,要替這社會的年輕人與老年人做一個典範!

所以,當傅達仁這樣的名人,向華人世界開了這一槍,讓大眾知道選擇安樂死,不代表遺棄、不孝,而是,對於老者、病者來說,他們終於能夠自主選擇好好善終的機會

84歲的豪情,傅達仁,真是條漢子!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