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你打了沒? 「3大挑選重點」看這...不再霧煞煞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打針,打疫苗。(圖/記者張一中攝)

圖、文/健談

時序入冬,又到了流感的防疫期,國健署與各診所不斷呼籲民眾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然而,流感疫苗要怎麼選?三價、四價疫苗又有何不同呢?弘森診所吳書毅表示,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預測當年度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而調配的,因此需每年接種以維持身體的保護力;而三價、四價疫苗則是病毒株數量的不同,因此四價的保護範圍將比三價更完整,但值得留意的是四價疫苗須滿三歲以上方能施打喔


流感疫苗打了沒?3大挑選重點看這。(圖/健談授權提供)

「流感疫苗打了嗎?」這大概是每年10月小兒家長很常聽到的一句話!尤其,今年首度開放未滿六個月嬰幼兒的雙親皆可接種流感疫苗,更擴大了公費流感的受惠族群。

然而,許多家長心中可能都存在一樣的問題:「流感疫苗一定要打嗎?」
吳書毅醫師表示,流感不同於一般感冒,流感的傳染性強、高燒較嚴重,也有較高的機率會出現併發症,尤其是嬰幼兒、年長者的抵抗力較弱,故會建議主動接種流感疫苗,以增加身體的保護力。此外,由於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預測當年度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而調配的,因此建議每年皆應主動接種流感疫苗,以降低流感發生的機會。

也有不少家長不解:「市面上有許多不同藥廠所製造的流感疫苗,打哪個牌子的有差嗎?」
吳書毅醫師表示,不同廠牌的疫苗只是因為產地與生產的藥廠不同,但疫苗中的病毒抗原都是相同。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公費疫苗廠商包括國光(台製)、賽諾菲(法國藥廠)、東洋(台灣代理諾華藥廠的疫苗)等,但流感疫苗來源都是統一由衛生所發放,故民眾僅能依照診所現有之疫苗進行預防接種,無法指定疫苗的廠牌。

此外,網路資訊盛行的情況下,也不少民眾對於三價、四價疫苗感到滿頭霧水,「三價、四價疫苗到底有何不同?真的有必要自費接種四價疫苗嗎?」
其實,依照現行公費疫苗來說,是採用2種A型流感加上1種B型流感抗體所製成的三價疫苗(2A1B),而自費的四價疫苗則是採用2種A型流感加上2種B型流感之抗原(2A2B)所製成,因此比起三價疫苗,四價疫苗對於流感的保護力則更完整。值得注意的是,若想自費接種四價疫苗者,其年齡須滿三歲以上才能接種

然而,吳書毅醫師提醒,接種流感疫苗並不表示完全對流感免疫,只是身體有抗體可降低流感的感染率,此外,即便真的染上流感,症狀也會輕微許多,因此仍呼籲民眾可儘早接種疫苗,以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流感疫苗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

諮詢專家: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