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坐在電腦前!男手麻痛…竟是頸椎退化壓迫惹禍

▲成大醫院藍聖閔醫師強調,以現今脊椎醫學,只要能夠確立診斷,對症進行手術治療,大多數病人都能取得不錯的療效。(圖/成醫提供)

▲成大醫院藍聖閔醫師強調,以現今脊椎醫學,只要能夠確立診斷,對症進行手術治療,大多數病人都能取得不錯的療效。(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52歲張先生長期坐在電腦前工作,好幾年來斷斷續續感覺右肩頸疼痛不適,最近疼痛加劇且延伸到手臂,甚至手掌,又合併有酸、麻、刺、無力的症狀,病人一開始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接受手術治療,但對其症狀的緩解幫助並不大,經成大醫院檢查,發現是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惹的禍。

成大斗六分院骨科藍聖閔醫師說,病人因手麻痛,甚至影響到夜晚的睡眠,造成白天工作時精神不佳、難以專心,拿稍微重一點的東西就覺得很吃力,本來很容易的扭毛巾、打開果醬罐頭,也變得很困難,病人一開始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接受手術治療,但對其症狀的緩解幫助並不大,後來到成大斗六分院求診,檢查發現他除了有手掌、手臂麻痛的症狀外,手部動作也變得比較笨拙,扣鈕扣變得困難,肌腱的反射強度也有降低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安排頸椎X光、電神經生理檢查及磁振造影(MRI),發現病人除了頸椎退化、有骨刺外,第5、6節頸椎椎間盤的凸出也對神經造成相當明顯的壓迫。病人是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惹的禍,經施以減壓融合固定手術,解除神經壓迫的同時,置放椎籠固定損壞的第5、6節椎間盤位置,術後病人的症狀立刻獲得顯著改善。

藍聖閔醫師指出,頸椎椎間盤退化好發在中老年人,且隨著年紀變大病人也會增多,根據知名的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統計,超過60歲的人有85%患有頸椎退化的問題,在X光片上會有某種程度的椎間盤高度降低、骨刺的形成等現象。

不過,藍聖閔醫師表示,許多患者並沒有產生症狀,純粹只是X光片上的發現,無須太過緊張。即使有些會因為肩頸痠痛求診,常常只是肌肉筋膜發炎,而非神經受到壓迫。如若懷疑、擔心,或症狀持續長達數週、甚至數月,應該找專科醫師診查。

藍聖閔醫師說,即使神經有造成壓迫,如果症狀不厲害,通常透過保守治療,包括姿勢、生活形態的調整、護具使用、藥物、復健等治療,就能產生一定的效果。如果症狀相當嚴重,或保守治療無法有效控制症狀,就需做手術治療解除神經的壓迫,才能讓症狀獲得緩解。

藍聖閔醫師表示,有些病人椎間盤突出壓迫得太厲害,不只傷害頸椎的神經根,甚至會傷害到脊髓,造成下肢的不協調,容易跌倒、下肢的肌腱反射強度增加、大小便失禁等症狀;有的壓迫沒有手部症狀,純粹表現在下肢。

藍聖閔醫師強調,其實病患案例個別狀況迥異,需要專業醫師一段時間的診查與區別診斷,才能鑑別出病人的真正問題,以現今脊椎醫學,只要能夠確立診斷,對症進行手術治療,大多數病人都能取得不錯的療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