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霧峰晚上路祭!鍾馗現身壓煞 四德路封閉擺祭品、民緊閉門窗

▲▼台中市霧峰區四德路路祭。(圖/翻攝GOOGLE MAP)

▲台中市霧峰區四德路路祭。(圖/翻攝GOOGLE MAP,點圖可放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霧峰區通往烏日的「四德路」,因位處交通要道,意外頻傳,為求鄉親平安,5年前開始由北柳里三官大帝廟幫忙,再度與5鄰里舉行「路祭」,12日下午5點半起舉行罕見鍾馗掃路壓煞,並在地上擺放2公里祭品,為避免民眾煞到,儀式進行期間雙向1.7公里路段封閉,兩旁居民關緊門窗進行。

根據《自由》報導,霧峰「四德路」是霧峰通往烏日、中投公路及國道3號的重要道路,每天車流量大,因死亡車禍意外頻傳,為求安心,5年前鄉親要求辦路祭,由當地三官大帝廟辦路祭法會。

依照習俗需每隔5、10年連續辦3次才圓滿,12日再度舉辦道路祈安普施法會,包括霧峰區長李鴻裕、立委顏寬恒、市議員李天生也到場。

▲▼路祭。(圖/中天新聞)

▲路祭。(示意圖/中天新聞)

霧峰北柳里長陳宗旺表示,路祭法會包括北柳里、「四德路」沿路南柳、四德、五福、丁台等5里參加,路祭祭品這次準備1500份,特別的是,飯擔等祭品將沿路直接擺地上,從中正橋頭綿延到丁台路,全長2公里多。

12日傍晚5點半開始,同時舉行少見的「鍾馗掃路壓煞儀式」,為了順利舉行儀式、避免沖煞到運氣差的民眾或小孩,已提早告知民眾改道。傍晚5點,四德路約1.7公里路段(從中正橋到平溪橋間)封路,兩旁住戶為避免沖煞,緊閉門窗,也盼法事後一切平安。

▲▼彰化送肉粽。(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送肉粽」跳鍾馗在彰化也是歷史悠久的習俗,當天晚上盡量不要外出,更別觀看以免被沖煞。(示意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彰化送肉粽。(圖/翻攝「中邑鍾馗判官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