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了吃、吃了餓...半夜還會被餓醒 可能是癌症上身!

▲▼早餐,午餐,晚餐,食物,吃,吃貨,貪吃,品嚐,美食,大餐。(圖/達志/示意圖)

▲沒來由容易餓想大吃,可能是癌症引起的症狀?圖為飲食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突然變得容易飢餓也可能是癌症的警訊!一名60歲男性,突然變得很容易有飢餓感,餓了吃,吃了又餓,幾乎整天在進食,晚上睡覺還會被餓醒,一年下來胖了10幾公斤,最後才被確診是神經內分泌腫瘤侵犯胰臟。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可能發生在身體各個部位,可分為十大症狀警訊,若有警訊且找無病因,或許可以評估是否為神經內分泌腫瘤惹禍。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說,神經內分泌腫瘤是因為體內控制荷爾蒙分泌細胞發生病變導致,腫瘤會分泌過量的荷爾蒙,好發部位包含整個腸胃道及胰臟,其次為肺部,如果長在胰臟,就會不斷分泌胰島素,使得患者一直處於低血糖、肚子餓的狀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就是罹患惡性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併發多處轉移,最終惡化逝世,這項疾病才逐漸的被大眾認識。王正旭說,約莫20年前,患者約需要5至6年的時間才能確診罹癌,進來因為衛教資訊發達,病人對疾病的認識增加、醫療團對的警覺,找出病灶時間縮短為2至3年。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警訊。(圖/記者洪巧藍攝)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正旭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警訊。(圖/記者洪巧藍攝)

王正旭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於40~60歲的患者,腫瘤分泌荷爾蒙造成臨床症狀警訊可以分為10類,包含: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容易和腸胃疾病、更年期症狀搞混。

在過去研究裡,神經內分泌腫瘤一旦腫瘤轉移,其棘手度不亞於其他癌症,平均存活僅33個月,雖然賈伯斯當時罹病不幸逝世,但民眾無須過度擔憂,因為這幾年來對於此疾病,醫界已建立治療準則,加上新藥的推陳出新,已有很好的控制,可與病長期共存,最重要的是提高警覺,及早發現,才能達成盡快治療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