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度曝光! 中國國產航母加裝「相控陣雷達」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中國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目前已進入機械、電器、電子設備的安裝階段。有軍迷拍下航母最新照片,發現加裝「相控陣雷達」的工程已經展開,雖然完成了頂板雷達的安裝,不過桅杆上的鷹架還沒有拆除,推測可能還有其他設備要連同加裝上去。

據陸媒報導,001A在2013年11月開工,長度為315公尺,相當3座足球場的長度,寬度為75公尺,與遼寧鑑外型基本相似,但可搭載的戰鬥機數量更多,可以配備40至45架殲-15戰鬥機(J-15),噸位約6.5萬噸,造價約為30億美元(約新台幣905億元)。目前加裝的「相控陣雷達」能夠對目標進行搜索、跟蹤和測量,比一般機械掃描的雷達能力更高。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相控陣雷達」可同時形成多個獨立波束,實現搜索、識別、跟蹤、制導、無源探測等多種功能,利用電子掃描的靈活性、快速性來簡化雷達操作以及縮短目標搜索、跟踪時間。這款裝置的抗干擾能力也相當強,有利於發現遠距離目標和小雷達反射面目標(如隱形飛機),還能提高抗反輻射導彈的能力。

「相控陣雷達」的陣列組很多且為並聯使用,即使有部分組件失效,還是可以正常工作,突然全部失效的可能性最小。另外,隨著固態電子器件(Solid-state electronics)的發展,相控陣雷達的固態器件也越來越多,甚至已經生產出全固態相控陣雷達。例如美國「愛國者」防空系統的AN/MPQ-53雷達,它的天線平均故障間隔時間能高達15萬小時,即使有10%單元損壞也不會影響正常工作。

資料顯示,001A繼承遼寧艦的相關技術,搭載量提升外,內部的設計也更優化,不僅拋棄了前蘇聯的設計思路,同時艦載的電子設備也進行了換代升級,無論在艦機適配性、電磁兼容性、全艦安全性以及戰鬥能力保障方面都有所提高。

▲▼中國在大連市建造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加裝「相控陣雷達」。(圖/翻攝自遼寧號指揮長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