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假日沒醫生!妻心導管手術「拖3.5小時」枉死…夫淚崩

▲▼基隆部立醫院、衛福部基隆醫院。(圖/翻攝自GoogleMap)

▲衛福部基隆醫院。(圖/翻攝自GoogleMa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一名71歲的江姓婦人上月29日因胸悶緊急送醫,經診斷是心肌梗塞、需裝心臟支架,但基隆部立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假日竟無醫師可進行心導管手術,等轉送到台北市時已經回天乏術。如今江婦丈夫再度談起此事,忍不住哽咽落淚,盼基隆市未來不要再有類似憾事發生。

江婦丈夫表示,他10月29日中午和妻子在深澳坑用餐時,對方突然感到胸口不適且有點喘,起初他以為妻子是被異物噎住,但後來驚覺情況不大對勁,趕緊將人送往基隆部立醫院。

他說,當時妻子經醫師診斷是心肌梗塞,需要做手術裝支架,但他沒想到的是,院內週日竟無人可以做心導管手術。儘管當下院方趕緊聯絡基隆長庚醫院,但長庚卻只有醫師,無技術人員可以協助做心導管手術。

眼看基隆的醫院全都束手無策,院方只好緊急將人轉送台北石牌的新光醫院,豈料送醫途中江婦突然大吐,被送進急診手術房急救後仍宣告不治,全程拖了整整3.5個小時。

▲▼基隆長庚醫院、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圖/基隆長庚醫院)

▲基隆長庚醫院。(圖/基隆長庚醫院)

江婦丈夫哽咽地說,妻子平時愛運動,不僅身體健康也沒心臟病史,明明「原本時間可以(救回)的」,卻因假日基隆沒有醫師能執刀做心導管手術就走了,「講起來就是基隆的不幸」,叫他如何接受。

他說,相信醫院已經盡力救治,也不是想追究相關責任,只是基隆市這麼大,卻因一名技術人員離職就無法做手術,明顯是醫療制度出了問題,更何況現在一例一休限制多,誰能保證憾事不再重來?

江婦兒子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也指出,基隆長庚醫院是基隆市較具規模的醫院,無論是心臟科或其他科,週末應該都要有能力處置。

▲▼基隆假日沒醫生!妻心導管手術「拖3.5小時」枉死…夫淚崩。(圖/翻攝自臉書/基隆市議員楊石城)

▲市議員楊石城31日在臉書上PO文,指基隆市周日沒有醫院提供心導管手術治療,導致民眾心臟衰竭而死。(圖/翻攝自臉書,下同)

對此,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回應,基隆醫院屬於中度急救責任醫院,依規定必須在上班時間配置具有施作心導管手術的醫師及技術員,但週末並未強制規定,衛生局將持續輔導院方提升急救量能。

吳澤誠說,至於基隆長庚醫院的部分,由於該院屬於「重度急救責任醫院」,衛生局已要求院方不僅要補足技術員,還要多配置一名技術員,以防憾事再度發生。

基隆長庚醫院透過新聞稿表示,先前因技術員離職,雖然立即補足人力,但人員仍須經教育訓練後才能正式上線,院方已於11月1日起恢復24小時、全年無休的緊急心導管服務,目前心臟內科共有12名主治醫師,24小時均有心臟科醫師值班,並無醫師人力不足問題。

▼消息一出,引起基隆網友關注。

▲▼基隆假日沒醫生!妻心導管手術「拖3.5小時」枉死…夫淚崩。(圖/翻攝自臉書/基隆市議員楊石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