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龍鳳胎22周破水出血 「350g巴掌仙子」破台大紀錄

▲懷龍鳳胎22周破水出血 「350g早產兒」倖存破台大紀錄。(圖/記者嚴云岑攝)

▲早產兒出生後,都要在保溫箱住上一段時間才能出院。(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她,成了台大醫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巴掌仙子!一對年輕夫妻求子多年,去年終於在人工生殖的幫助下懷上龍鳳胎,沒想到懷孕22周時,媽媽突然羊水出血破裂,經過台大醫院緊急接生,只保住一名女嬰,出生體重350公克,在保溫箱住了5個月之久,終於在上月成功出院,雖然一開始還戴著氧氣罩,但在父母悉心照料下恢復良好,矯正年齡已2個月大。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表示,這名巴掌仙子叫樂樂,「出生時只比巴掌大一點點」,由於新生兒動脈寬度不到2毫米、長度不到1公分,開刀時風險極大,所幸樂樂成功撐過開放性動脈手術,醫護團隊也利用俗稱「麵線」的極細針管,從左手靜脈一路延伸到心臟,直接將營養打進去,提升存活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巧慧女兒今昔對比。(圖/記者嚴云岑攝、蘇巧慧提供)

▲立委蘇巧慧的女兒也是早產兒,出生時跟小老鼠一樣大。(圖/蘇巧慧提供、記者嚴云岑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只要37周以前出生的嬰兒都稱為早產兒。周弘傑表示,早產兒又以體重區分,1500克以下的稱「巴掌仙子」、1000克以下的稱「迷你兒」。

台灣每年約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早產兒佔了10%,台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年約有500名小朋友來報到,其中出生體重大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3年存活率都在95%以上;小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3年存活率則在85%左右。

周弘傑提到,早產兒因器官尚未發育成熟,一般常見的問題包括呼、心臟、腦出血、壞死性腸炎等。出生時在32周以下,以及32周以上吸氧的嬰兒,因視網膜發育不全,需要定期檢查,否則容易影響視力,還會造成視網膜剝離,保溫箱的維生儀器可以可以提供生長所需的營養與呼吸,如臍帶一般滋養、孕育這些巴掌仙子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