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小朋友犯錯最害怕「不是做錯事」 而是…父母會生氣

恐龍,恐龍法官,小孩,小孩生氣(圖/視覺中國CFP)

▲ 「爸媽頭很痛」小孩總是說謊。(圖/視覺中國CFP)

文/陳儀安諮商心理師

現在小孩非常聰明,每當做錯事情時都會找很多理由解釋,父母常常和我抱怨小朋友愛狡辯、說謊、頂嘴,都不知道要怎麼教?常常就因為這樣氣到大動肝火,甚至會體罰,就是想讓他們改變這樣的問題行為。

花花是個學業成績非常好,班上人緣也不錯的小朋友,但是家人常常為了他做錯事情不承認而非常頭疼,有一次她因為粗心考不好而不敢拿考卷給媽媽簽名,就擅自塗掉聯絡簿並且學媽媽簽名,想當然隔天到學校就被老師發現,並且通知家長這樣的狀況。

老師覺得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不僅欺騙還偽造,媽媽更是氣到火冒三丈,對花花說聰明都只會用在這種不正經的事情,小時候就這樣長大還得了,決定要好好處罰花花,讓她知道自己犯的錯有多嚴重。

但過沒多久,有次花花在學校和同學玩時,不小心因為太激動推了同學一下,同學頭去撞到地板腫一個包,老師有必要通知雙方家長發生的事情,因此寫了聯絡簿,花花非常害怕回家被媽媽看到會被處罰,因此就把那頁的聯絡簿撕掉,並重新再寫了一次,這樣老師寫的話就不見了,好像沒有發生一樣,結果老師晚上用電話和媽媽說明今天的事情時,媽媽才得知事情的經過也發現花花撕掉了聯絡簿,這樣的狀況讓媽媽更是氣到不知道怎麼教花花,對花花說她是一個沒救的小孩,長大等著被警察抓走吧!

我相信上述的案例在很多家庭中都不算稀有,家長常常反應講也講了、罵也罵了,甚至威脅處罰都做了,小孩依舊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這樣的行為,是不是真的已經壞到沒辦法教?

其實要改變這樣的狀況,家長只需要想通一件事,「小孩犯錯時,你是敵人還是朋友?」這裡的敵人是指一個會帶給他威脅、害怕、緊張的人;朋友是指一個會幫助他、陪伴他面對問題、和他一起討論的人

家長因為有教養的責任,所以當小朋友犯錯時,我們難免會覺得要把小孩教好,所以我們要管教他,讓他知道不可以,因此往往小朋友犯錯最害怕的不是他們做錯事,而偏偏是父母會生氣,這時家長就成了小朋友的敵人,所以他們未必是逃避做錯事的問題,而是更想逃避被家長知道的後果,小朋友就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去隱瞞自己的錯事,也就造成更嚴重的錯誤,這些更嚴重的錯誤行為,也會引起家長更嚴厲的管教,小孩也就更害怕,因此這樣的惡行循懷讓小朋友就不斷的錯下去,直到父母覺得他沒救了、教不動了,小朋友也就成為了其他人眼中的壞小孩、壞朋友。

當小朋友犯錯時,家長請你成為小朋友的「朋友」,並非去袒護他或找理由證明他沒錯,而是陪伴小朋友去想辦法該如處理和面對所犯的錯小朋友犯錯其實是會很緊張的,因為所有人都會責怪他,他獨自面對這些時會很害怕、很慌張,所以需要有情緒上的依靠,因此父母要能接住小孩犯錯的情緒,讓小朋友知道犯錯沒關係,重要的是處理和面對,當父母願意陪他一起討論時,他會知道犯錯不需要對父母隱瞞,因此也就不需要再去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而去欺騙。

我們都知道人不完美,誰都會犯錯,有時我們卻對小朋友的要求更加嚴苛,希望他們永遠都當好孩子,不過他們畢竟是小孩,他們一定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犯錯,也可能講過又忘記,教過又不會,一直犯同樣的錯。每個大人不也都這樣跌跌撞撞後長大,但這些跌倒的傷口有沒有人陪著他癒合,卻會影響一個人能不能成為更好的人,請在孩子犯錯時,問問自己「我是小孩的敵人還是朋友?」

★陳儀安,諮商心理師,擅長處理兒童情緒、人際及行為問題,兩岸擔任駐站專家,各地舉辦講座、開設有關兒童團體、成人紓壓、桌遊等身心靈成長工作坊。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陳儀安諮商心理師的長耳兔談心室」粉絲團和「深夜遇見心理師」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