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早上運動這樣做堪比自殺!小心8個錯誤...快轉給父母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老人習歡早上起來運動,當然是希望身體更健康、遠離疾病,但《健康時報》提醒,如果用錯誤的方式,不僅達不到效果,甚至相當於自殺。報導也整理出8個錯誤,關心父母的你不妨參考看看。

1.天沒亮就出去
冬季日出之前非常冷,這時候外出運動容易受「風邪」侵害,容易患傷風感冒。如果天天如此,也容易引發關節疼痛、胃痛等。身體的外露部位,例如手部、臉部(尤其是雙耳)容易受凍傷。建議等到太陽出來半個小時後,有明顯暖意再外出

2.運動前不喝水
人經過一夜睡眠,已經從皮膚和呼吸器官散發了一部分水分,加上尿液的形成,早上起床時相對來說缺水。在這種情况下,人體內的血液流動緩慢,體內代謝物堆積。不喝水就運動,會使人呼吸節奏加快,皮膚毛孔擴張,汗腺分泌增加,加重人體的缺水程度。建議清晨運動前先喝300毫升左右的開水,稀釋血液濃度,防止血流過慢,導致臟器供血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空腹去運動
很多人會在運動完後再吃早餐,但身體內的營養物質經過一夜的消化吸收,身體正處於低代謝階段,如果不在運動前得到一些補充,很容易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另外,空腹運動所需能量來自體內脂肪的分解,人體血液中游離脂肪酸的濃度會增加,如果蓄積太多,會使體內的甘油三酯增加,引起或加重老年人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建議早上運動前應該先喝杯牛奶、蜂蜜水或吃香蕉、餅乾等易消化食品

▼運動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快走是很好的運動。(圖/達志示意圖)

4.運動後睡「回籠覺」
這樣不僅影響運動效果,長期下來,也不利於心臟健康。早上運動時,心血管、肌肉活動加速,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強,之後再躺回床上睡覺,不利於運動產生的代謝物消除,對心肺功能不利。

5.貪圖方便,就在樓下運動
高樓大廈之間往往會形成忽強忽弱、忽上忽下、不停變化的「高樓風」,人在這種環境下運動很容易著涼感冒,血糖水平會出現變化。另外,也最好不要在馬路邊,因為車流的噪聲分貝較高,可能會損傷聽力

6.運動後再吃降壓藥
有早上運動習慣的高血壓患者,建議在開始運動前30分鐘到1小時服藥,最好是醒來後立即服藥,還要避免高強度、過早的運動。北京安貞醫院高血壓科主任余振球提醒,清晨高血壓的發生很多與患者清醒後立即活動有關,特別是老年人,起床後不要立即進行劇烈活動,活動量應從小量逐漸過渡到日常的工作生活。

▼藥物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藥物,藥品,藥盒,切藥器,藥罐。(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7.強度大,效果好?
剛起床,身體各組織、器官處於抑制狀態,突然劇烈運動,肌肉中血流量急劇增大,會加大心臟的收縮強度與頻率,心肌會因供氧不足而過早疲勞,以致產生胸悶現象。老人早上運動最好選擇較為舒緩的,不要太劇烈。

8.運動說停就停
運動千萬不能忽然停。對於長期堅持運動的人來說,身體可以對某種運動方式或生活習慣產生適應,一旦間斷,心肺功能、體力和能力就會隨之下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