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從核災區變綠能大國! 看日本如何向天要電?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這裡是會津最大的雄國太陽能發電廠,容量是1千瓩,可以供給3百戶家庭用電。位於山中的這座發電廠,占地2萬6千多平方公尺,整片太陽能板幾乎鋪到山的另一頭。2011年,311大地震重創日本,核電廠的意外,對福島這塊土地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然而,6年過去了。你不知道的是,日本正在用一塊又一塊的太陽能板取代核電廠,全國設立了大大小小總計逾4千座太陽能發電廠,自宅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發電的戶數更超過2百萬戶,人均太陽能裝置容量全球第二,根據日本ISEP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的統計,日本的核電占比,也從核災前2010年的25%,急遽下降到1.7%。

2016年日本的整體供電結構中,綠能已達到近15%,瞬間發電量等同30座核子反應爐,足以提供約1千1百萬戶一整年的家庭用電。究竟是什麼樣的奇蹟,讓日本在6年內從核災區變身綠能大國?

反核鬥士的使命
催生一條法案 引爆日本綠能革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我來說,這一切就像是命運一般。」說這句話的人,正是引領日本綠能革命的關鍵人物飯田哲也。

他是日本ISEP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的所長,也是著名的反核鬥士,專門為日本政府提出環境及能源相關的政策建議。

2011年的311核災發生一周後,飯田提出一份政策報告。報告內容總結對日本供電問題的看法,最後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是:「必須火速通過FIT法案(日本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

FIT (Feed-in Tariff)是固定價格購電制度,由政府訂定出固定價格,與個人或電力公司簽訂契約,在10到20年內持續以固定價格購買綠電。不論電量大小,任何人都可以自行發電賣電。在日本,購電金額是由全民買單,根據每個人使用的電量,在電費中徵收一筆「綠能稅」。這條法案,正是日本綠能急速成長的關鍵

FIT制度為什麼那麼重要?「唯有穩定而長久的獲利,才能支持綠能發展。」「導入FIT,能源不再被少數人獨占,日本各地紛紛成立區域電力公司,更讓綠能一口氣急速成長。」而飯田成立的研究所也積極進行區域發電的培育及事業支援,在他的指導下,催生了至少50個區域電力公司。

福島災民的重生
製酒師傅成立區域電廠 全國掀熱潮

事實上,核災令許多日本人對中央電廠的安全及穩定性產生疑慮,加上災後復甦的需求,開始出現由市民主導的電力公司,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福島縣的會津電力公司。

當時輻射汙染了良田、水源,生意做不成了不用說,還有許多人只能住在避難所,無家可歸。「我到底能做些什麼?」大和川酒造的第九代社長佐藤彌右衛門不停問自己。直到2012年FIT制度的正式實施,給了他靈感。

2013年,佐藤與其他10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合資成立會津電力公司,許下在10年內達到提供縣內100%綠能的願景。

故事很快就傳開,看到福島轉變的決心,想要加入會津市民基金的人越來越多,不到2個月的時間,他們就募集到1億日圓的資金,進而架設更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目前會津電力已在福島會津地區設置了57座太陽能發電廠,總發電量可以提供1370戶一年的家庭用電。

「30年來,我只會製酒。我知道水源一旦受到汙染,就不能再恢復。」佐藤語重心長地說,「輻射的影響會持續好幾萬年,那是人類無法控制的,但如果我可以讓福島充滿再生能源,至少還能留下永續乾淨的能源給下一代。(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9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農舍屋頂蓋發電廠 他稱霸台灣太陽能發電業 
10人公司供全台1%太陽光電!連車王電都想合作 
小林村發電自用 踏出零核第一步 
電業法》修正上路半年 為何台電仍獨占市場? 
兩大綠能主角卡關 「非核家園」淪口號? 

關鍵字: 太陽能核電能源綠能革命反核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紙公文放水大巨蛋!張榮味愛將許銘文 為何成遠雄護航者?

一紙公文放水大巨蛋!張榮味愛將許銘文 為何成遠雄護航者?

作為台灣唯一可審查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的單位守門人, 許銘文涉圖利遠雄、發給評定書而遭求刑,也賠上台建中心的誠信。

2017-11-10 07:13

今周刊/小代銷變媒體大亨! 東森電視新老闆500億身家解密

今周刊/小代銷變媒體大亨! 東森電視新老闆500億身家解密

東森集團創辦人王令麟終於賣了一手栽培的東森電視,神祕買家張高祥有何能耐? 居然能說服美商凱雷與東森國際點頭。

2017-11-09 07:13

今周刊/大嬸學會「滑一滑」 林邊蓮霧賣向全世界

今周刊/大嬸學會「滑一滑」 林邊蓮霧賣向全世界

原本只是想搞懂智慧型手機怎麼用,卻意外讓蓮霧打入國際市場,來看屏東縣林邊鄉的永樂社區長者們,如何愛上手機變身「低頭族」?

2017-11-04 07:11

今周刊/大膽關掉老爸工廠 鼎炫董座把老磅秤變夯生意

今周刊/大膽關掉老爸工廠 鼎炫董座把老磅秤變夯生意

親手斷了父親基業,鼎炫董座傅青炫如何翻轉傳統磅秤夕陽工業?在中國重新擦亮家族衡器招牌! 即將回台上市的鼎炫,未來又有哪些新計畫?現在很像年輕創業的時候,滿腦子的想法。」在中國昆山創業,終於要回台灣上市的鼎炫董事長傅青炫難掩興奮之情。

2017-11-03 07:16

今周刊/打破人性弱點 諾貝爾經濟大師教你年賺18%

今周刊/打破人性弱點 諾貝爾經濟大師教你年賺18%

10月9日,美國芝加哥大學校園內的露天廣場貴賓區,除了芝加哥大學校長季默(Robert J. Zimmer),還有前印度央行總裁、IMF前首席經濟學家,也是現任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院長拉詹(Madhav V. Rajan)等重量級人物。

2017-11-02 07:12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13年前,趙文豪接下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透過品牌經營,再跨入農地種植,讓「茶籽堂」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紅牌,甚至擘畫起「復興台灣苦茶籽」大計。

2017-10-28 07:11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陽光明媚、海風徐徐,一整排獨棟洋房或華廈,沿著美國南加州海岸連成一條獨特風景線,這景致不僅由美國各大房地產商挾著大把資金湧入建設,也是一家又一家新創企業創辦人爭相進駐的結果;就在這海闊天空的沙岸與上千家新創公司群聚下,「矽灘」之名不脛而走。

2017-10-27 07:13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俐落短髮、打扮中性,這是劉珈君近年來的造形,與過去長髮飄逸富有女人味的亮麗裝扮截然不同,「對一些事業有成的男性客戶來說,他們的老婆會覺得我較專業、可信賴……。」

2017-10-21 07:15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走進源星生醫在新店的廠辦,很難想像,這個僅10餘人團隊生產的血壓計,賣進北醫體系、台大醫院、義大醫院、慈濟醫院等全國超過百家醫療體系,1台還要價新台幣2萬8千元!

2017-10-20 07:15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1994年,約有30萬名可愛的嬰兒出生。1994加上18,也就是2012年,這年滿18歲,準備上大學的人有多少?答案就是大約30萬。所以,今年會有多少人可能成為大學新生,我們在18年前就知道了;因此,該有多少大學,該開多少名額,是早就可以規畫的。

2017-10-19 07:1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