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診器伸進衣服合理嗎? 移動超過「4部位」直接巴下去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聽診器伸進衣服合理嗎?移動超過「4部位」直接巴下去。(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聽診器伸進衣服裡聽,真的合理嗎?粉絲專頁「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表示,前陣子有多名網友私訊詢問看醫師的不舒服經驗,主要都是因為聽診問題。他解釋,一般辨別心雜音至少會聽4個位置,有時確實需要伸進去聽,若感覺不舒服,建議講出來,但若還伴隨搭配其他不當的肢體接觸,「這種就不用懷疑是不是自己的錯覺了,直接舉起手來巴下去吧。」

蒼藍鴿提到,醫師聽診器到底要聽幾個位置,他會分3個層面來談,第一為「聽診時把衣服掀起來是必要的嗎?難道就不能隔著衣服聽?」、第二為「聽診器一般會聽幾個位置?」、第三為「所以這樣到底算不算性騷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診器伸進衣服合理嗎?(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臉書)

▲要聽心雜音聽診器至少會移動到4個部位。(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他表示,關於第一點,如果依據醫學教科書的答案,的確是建議「聽診器需與肌膚接觸,才能將心肺音聽得最清楚。」然而為了避嫌,臨床上面對女性患者時,自然不會這麼「標準」。但是當隔著衣服聽到心肺雜音時想進一步確認,或是冬天每個人都穿貂皮大衣時,將聽診器與肌膚接觸我想是十分合理。

至於第二點,他回應,一般辨別心雜音至少有4個位置要聽,尤其移動到貼近左乳下方的部位,最容易造成誤會,若連肺部呼吸音一起聽診,的確會有聽診器在胸前頻繁移動的狀況。

因此,綜上所述,如果一個醫師將聽診器伸進衣服裡並頻繁移動,就學理上而言的確合理,但也會造成病患有被侵犯的感覺。蒼藍鴿建議,若真的感覺不舒服,可以直接講出來讓醫師知道,或者要求女性醫護人員陪同檢查,都可降低被騷擾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