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航母分段曝光 全球首次採「常規動力+電磁彈射」?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軍迷曝光位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疑似出現最新型的003航母艦體分段照片。該航母過去已傳出早在2015年3月就悄然開工,海軍少將尹卓也在日前披露,中國已解決綜合電力問題,不用像美國採用核動力路線就能直接電磁彈射,可能意味著003型航母將在世界上首次採用「常規動力+電磁彈射」

中國第二艘自製的003型航母會選在上海開建主要有兩大主因:一是中國主要軍艦的建造一般原則是南北平衡,大連已經連續修造2艘航母(遼寧艦與002型航母);二是上海造船廠擁有中國國內最先進的造船技術。而003型也被認為是解放軍目前保密工作做得最好的在建航母,過去一直都未出現被證實的建造航母照。若此次網傳照片屬實,表明該艦已邁入模組化組裝的新階段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03型航母的出現無疑是應證中國渴望成為世界海上強權的象徵,大陸知名軍事專家尹卓除了向《央視》權威透露,殲-15戰機已經進行了「成百上千」次電磁彈射試驗,還進一步指出,中國已解決綜合電力問題,不用像美國採用核動力路線就能直接電磁彈射,這樣的消息令大陸軍迷無比振奮,未來最快可能在003航母就能實現電彈。

▼殲-15疑似進行電磁彈射試驗。(圖/翻攝自大陸軍事媒體)

▲殲-15疑似進行電磁彈射試驗。(圖/翻攝自大陸軍事媒體)

不過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在最新撰寫的文章中表達對解放軍越過蒸氣彈射,直接採電磁彈射的技術感到擔憂。文章表示,電磁彈射器基本是和綜合電力推進系統(IEP)一起上艦的,而使用這一技術的英國45型和美國DDG-1000型驅逐艦如今都是故障纏身。同時,美軍福特號航母在試驗電磁彈射器時也出現嚴重散熱問題、故障率高、彈射效率還遠遠達不到預計的數據等。

綜合上述原因,瓦西里‧卡申認為,003航母是一個風險很大的項目,而這種極其昂貴的軍艦只能在建成後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具有全面作戰能力。中國把該航母變成另一艘超貴的測試台,其意義不過是為未來積累經驗

▼美國超級航母福特號在今年7月底用電磁彈射技術,成功起降F/A-18F大黃蜂戰鬥機。(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臉書)

美國超級航母福特號在今年7月底用電磁彈射技術,成功起降F/A-18F大黃蜂戰鬥機。(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