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狂賴床?別為「睡幾小時」懊惱...醒來先聽音樂看劇

刷牙,浴室,鏡子,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可以透過刷牙、洗臉、淋浴刺激感官。(圖/達志/示意圖)

文/藤本憲幸

如果你想「現在就起床」,那麼就給所有的五感強烈的刺激就可以了。然後命令它們「趕快給我工作」。舉例來說,你可以用會發出巨大音量的鬧鐘來刺激聽覺,也可以事先設定計時器來播放音樂。

以「音浴」喚醒聽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會設定好計時器,讓我可以看到自己喜歡的DVD續集。這種使用DVD的方法可以同時刺激視覺和聽覺,因為可以挑動想觀看續集的好奇心,所以我極力推薦。接著進行嗅覺的刺激,把香袋擺放在適當的地方,利用藥草的味道、茉莉的香味,不斷地取悅自己的嗅覺。如此一來,頭腦就可以高度清醒了。

接下來是刺激味覺,先在口中含一口冷水,然後用天然鹽按摩牙齦和牙齒的內側。

「先用溫水十秒→微溫水(約三十五度)十秒→溫水十秒→微溫水十秒→溫水十秒→然後是冷水(約十八度)十秒→約三十度的溫水十秒→冷水十秒。然後再用冷水淋浴十秒後結束。」最後一道一定要用冷水,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是觸覺刺激,先用溫水淋浴,如果最後還是用溫水做結束,會造成肌肉鬆弛,反而對意識的覺醒造成反效果,所以最好避免這樣做。若你對自己的健康有信心,在夏天和秋天時節,也可以洗冷水澡(約十六度)。

如此一來,就可以真正清醒了。你的全身會流竄著緊張感,懷著亢奮的心情開始神清氣爽的一天。待習慣冷水浴之後—應該說你一定會習慣的。保證你會從頭到腳尖,整個人有脫胎換骨的感受。這種刺激五感的小技巧將會使你的一天過得舒適又快活。

失眠 達志 睡覺 達志示意圖

▲不要把自己的怠惰推給睡眠不足。(圖/達志/示意圖)

絕對不要拘泥於「睡了幾個小時」

一天中「睡幾個小時」根本是無所謂的事!只要隔天早上醒來時覺得神清氣爽,一整天都可以盡情而輕快地行動,不管是一個小時的睡眠、兩個小時的睡眠,抑或是四個小時的睡眠都無所謂了。

誠如我在前面詳述過的,人並沒有所謂的最適當的睡眠時間,請再回想一次這個事實。只要感覺自己的頭腦和身體的狀況好就好了。既然如此,那麼昨晚睡覺的時間長短就「應該即刻遺忘」了!然而,這世上還是有很多明明都刻意起床活動了,卻還執著於睡眠時間長短的「時間的奴隸」。

「昨天睡了幾個小時?」
「昨天加班,回家已經很晚了,大概睡五個小時左右吧?覺得有點睡眠不足呢。」
「我可整整地給它睡了八個小時哦。」

我經常在通勤電車上聽到這樣的對話。為什麼要執著於睡眠時間的長短呢?我實在感到極度地不可思議。姑且不說這個了,事實上,出現在這段簡短對話中的「睡眠不足」是一個可能把我們的潛在意識導向錯誤方向的用語。然而,當睡足了八個小時卻犯下同樣錯誤時,就會以「咦?今天有點奇怪哦。是太鬆懈了嗎?」為由,簡簡單單地下結論。

此外,在這樣的對話當中還有兩種意識在運作,那就是「因為睡得飽飽的,所以遇到好事。覺得好幸福、好優秀」的心態和「因為睡眠不足,所以做錯了事情,心裡感到懊惱,真是大失敗」的心態。徹底改變這種潛在意識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事。不要把「短眠最糟論」構築在意識當中!

本文摘自《達人的「短眠熟睡」法》/ 藤本憲幸/天下雜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