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跟「小老鼠」一樣大 蘇巧慧的巴掌仙子已有132cm高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立委蘇巧慧在7年前母親節前夕,因劇烈宮縮緊急住院安胎,卻躲不過早產命運,二女兒韶齡在27週就提早來到世界上,體重僅988公克,她回憶起當時情況直言,「她就像一隻小老鼠一樣大。」所幸在保溫箱住了2個月,女兒平安長到2000公克,順利出院返家,在家人與醫護團隊悉心照料下,2歲時終於領到早產兒基金會的畢業證書。

▲蘇巧慧二女兒是早產兒。(圖/蘇巧慧提供)

▲出生跟「小老鼠」一樣大,蘇巧慧的巴掌仙子已有132cm高。(圖/蘇巧慧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今(11)日舉辦第13屆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約有150名早產兒出席參與,蘇巧慧也是其中之一。她受訪時表示,韶齡出生後,她每天都像其他早產兒媽媽一樣,十分驚慌、害怕,「妹妹在保溫箱時,每天都為她的肺功能與視網膜操心,擔心她是否還有明天。」

▲蘇巧慧二女兒是早產兒。(圖/記者嚴云岑攝)

▲蘇巧慧二女兒韶齡(右三)與家人和當年的主治醫師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蘇巧慧表示,出院回家後,又是另一個挑戰,因為女兒肚子特別大,身體又很軟,一開始都不知道怎麼幫她洗澡,所幸在早產兒基金會的幫助下,由醫護人員提供衛教服務,才讓她順利通過難關。今年韶齡已是國小1年級的學生,個性活潑開朗,在媽媽回答錯身高時,她馬上開口糾正,「我今年132公分!」機靈模樣十分可愛。

當年照顧韶齡的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表示,台灣每年約有近20萬名新生兒,其中早產兒約佔10%。台大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每年約有500名小朋友來報到,其中出生體重大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3年存活率都在95%以上,小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近3年存活率則在85%。

▲蘇巧慧二女兒是早產兒。(圖/蘇巧慧提供)

▲韶齡出生後2個月都住在保溫箱裡。(圖/蘇巧慧提供)

周弘傑提到,只要未滿37周以內出生的嬰兒,都可稱之為早產兒,體重不到1500公克的稱「巴掌仙子」、1000公克以下的則稱「迷你兒」,出生後都須先住到保溫箱,透過維生儀器與管線輸送養分,如同臍帶一樣幫助新生兒成長。

周弘傑提到,早產兒因器官尚未發育成熟,一般常見的問題包括呼、心臟、腦出血、壞死性腸炎等。出生時在32周以下,以及32周以上吸氧的嬰兒,因視網膜發育不全,需要定期檢查,否則容易影響視力,還會造成視網膜剝離。台大醫院收治過最嚴重的早產兒,出生僅350克,所幸在保溫箱住了5個月後順利出院。

▲蘇巧慧二女兒是早產兒。(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大醫院舉辦第13屆早產兒回娘家活動,請來cosplay團體與小孩同樂。(圖/記者嚴云岑攝)

蘇巧慧表示,每10個媽媽就會生出一個早產兒,有感於韶齡出生時醫護與基金會的幫忙,她現在也在早產兒基金會擔任志工,協助籌措善款,幫助更多需要的家庭與小朋友,未來也會努力推動相關政策,希望提供早產兒更多醫療資源,打造友善生存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