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濕器使用不當患「加濕性肺炎」 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

秋冬季氣候乾燥,使用加濕器的人多起來。每年這個季節,湖北武漢各大醫院都會接診不少因加濕器使用不當而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專家提醒,這類因加濕器使用不當而造成的呼吸道疾病統稱為「加濕性肺炎」,公眾應科學使用加濕器,謹防「加濕性肺炎」。(圖/新華社)

▲各種花式造型加濕器。(圖/新華社)

本報訊

秋冬季氣候乾燥,使用加濕器的人多起來。每年這個季節,湖北武漢各大醫院都會接診不少因加濕器使用不當而患上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專家提醒,這類因加濕器使用不當而造成的呼吸道疾病統稱為「加濕性肺炎」,公眾應科學使用加濕器,謹防「加濕性肺炎」。

入秋以來,武漢的林女士每天下班一回家就打開加濕器,並把窗子關得嚴嚴實實,直到第二天出門。一周前,林女士出現咳嗽、胸悶等症狀,後又出現發熱、咽喉腫痛。

日前,她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被診斷為「真菌性肺炎」,是「加濕性肺炎」的一種。武漢市中心醫院後湖院區呼吸內科主任胡軼介紹,「加濕性肺炎」包括因不當使用加濕器造成的一系列呼吸道系統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哮喘等。胡軼說,秋冬季節人體上呼吸道菌群本來就比夏天多,這些正常菌群進入肺部易造成肺炎。不當使用加濕器,空氣中濕度過大,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更易滋生細菌引發感染。

胡軼建議,為防止細菌滋生,加濕器應每天換水,每週清洗一次;最好使用涼開水或純淨水,因自來水中礦物質多,經加濕器霧化後,微小礦物質顆粒會飄入空中,進入肺部可能引發肺炎;加濕器不宜一直使用,最好早中晚各開半小時,避免「濕」過頭。(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