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薪3萬解決「五缺」? 賴清德:徒法不足以執行

▲起薪3萬解決「五缺」? 賴清德:徒法不足以執行。(圖/記者嚴云岑攝)

▲起薪3萬解決「五缺」?賴清德:徒法不足以執行。(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產業界擔憂「五缺」問題,尤其在缺工、缺才部分。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出席台灣醫學週學術演討會時,再度對該議題作出回應,表示薪資是留才、攬才的重要因素。至於有沒有辦法把基本工資拉到3萬?他表示,徒法不足以執行,但行政院會積極解決五缺問題,讓企業發展事業,並反應在勞工薪資上。

行政院長賴清德10日主持記者會,說明如何改善「缺工、缺才」狀況,針對缺才部分,提出留才、攬才與育才3大對策,並向國內上市櫃公司及國際級企業喊話,認為起薪3萬元太低,「希望起薪高一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上午在演講前接受媒體堵訪時表示,根據調查結果,雖然很多國際級上市上櫃公司起薪都在3萬以上,但仍有不少起薪都在3萬以下,希望在聽完企業與民眾報告後,讓政府與企業一起解決,「否則每次起薪都是22K,雖然後來談到28K,但年輕人仍然希望再高一點」。

至於被問到有沒有可能把基本薪資拉到3萬元?他表示,不傾向硬性規定,「徒法不足以執行」。他相信國際級的上市上櫃公司,一定有能力將起薪調到3萬元,「這項對年輕人是很大的鼓勵,社會也會對台灣產業發展有信心。」政府也會積極解決五缺問題,讓企業能努力發展事業,一旦做出成績,就可以直接反應在勞工薪資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