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沒了籃球孩子還剩什麼?HBL光環下的暗黑現實

▲台北小巨蛋舉辦第一次大型籃球賽是HBL高中籃球甲級聯賽。(圖/東森國際)

已舉辦30年的HBL是台灣最火熱的校園運動,被評為台灣最精采、最好看的籃球賽事,也是第一個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總決賽的體育賽事。(圖/東森國際)

HBL(高中籃球聯賽)預賽如火如荼展開,男甲級16強殺聲震天。今年的資格賽33搶8是史上最激烈的一次,男甲級一共41隊報名參賽更創下紀錄。

HBL是台灣最火的校園運動,今年是聯賽30週年,全台456支球隊報名男女各級賽事,從投入的學校、動員力之鉅以及引起的關注度,都是台灣第一。籃球原本就是台灣最普及、人口最多的運動,也是校園最熱門運動項目,HBL的推波助瀾功不可沒。

高中籃球超級火熱,甚至被網友、民眾評為台灣最精采、最好看的籃球賽事,人氣、形象也超越了SBL(超級籃球聯賽)。

HBL是由「學生運動員」組成的學生聯賽,發展迄今已30年,企業爭相投資,學校鼎力支持,教育部也在政策上盡力配合,不但球迷買單、電視轉播買單,就連贊助商也買單,成就太多傳奇。包括香港、中國大陸學生聯賽都在仿傚HBL的成功之路,這是台灣驕傲,也是台灣籃球發展最重要的金字塔基礎。

▲106學年度hbl開幕記者會。(圖/名衍行銷提供)

球迷買單、電視轉播買單,就連贊助商也買單的HBL,企業爭相投資,學校鼎力支持,教育部也在政策上盡力配合,受重視的程度從每年開幕都要舉辦記者會即可見一斑。(圖/名衍行銷提供)

過去10年,台灣國中生旅外開拓美國大學籃球之路的比比皆是,每年都有國、高中頂尖球員旅外打球念書,這股浪潮也是推動台灣籃球向上發展的重要力量。陳盈駿即是其中一例。旅美歸來成為中華男籃主力國手的他,打出了名堂、更引起許多關注。吳永盛還在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NCAA)第一級沙加緬度州奮戰,還有剛進入NCAA第一級緬因大學的王律翔。這3人都是後衛,都來自台灣,都拿到NCAA第一級大學獎學金,他們代表台灣籃球和國高中籃球的正向發展。

在HBL熱鬧、精采、搶盡鋒頭,成為台灣第一校園運動,得到最大關注和贊助資源的背後,高中籃球「職業化」卻開始走向極端。學生運動員一天訓練5~6小時,如遇8強、最後決賽,有些學校甚至一天練習超過7~8小時。許多高中教練告訴我:「我的球員天賦、身高已經不如人,一天如果只練兩小時,別人練5~6小時,怎麼打得贏他們……」他們說出了運動員的殘酷現實,還有HBL競爭與生存的無奈。

事實上日本高中籃球一樣火熱。打過NBA的旅美名將田臥勇太曾就讀的能代工高,是日本高中籃球傳統名校,一天一練,只有假日兩練。能代是秋田縣人的共同驕傲,籃球是他們重要信仰,只要你來自外地,秋田縣的人都會問你:「你是來看籃球的嗎?」

日本同樣重視基層籃球,但他們更重視「教育」和「學習」,且會幫助孩子學習自律和自我管理,這是最重要的學生運動文化。

我大概在6、7年前開始討論「學生籃球職業化」的問題,但沒有引起太多重視。可台灣的國、高中籃球訓練過多,學習和教育太少,許多學生運動員甚至沒有在念書,形成「學生運動員」變「學生職業運動員」的極端發展。對此,HBL、學校、家長都得面對和負責。不只籃球,台灣棒球也是這樣。關心孩子的籃球,更要關心孩子們的自我管理,教會他們學習自我認知。

看著HBL高中籃球各種商業化的蓬勃現象,如此行銷操作可以,但要如何給孩子們最合適的教育與自我管理,應該比籃球和戰績更為重要。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好文推薦

李亦伸/騎士會不會換教練?詹皇決定

李亦伸/世界盃籃球資格賽 我的夢幻組合名單

李亦伸/國家沒對不起你 英雄該為自己而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