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蛻變的銅雕藝術 閃耀著玫瑰金光的《不眠的夜晚》

文/城市美學新態度

「孤獨的時候未必不好,因為孤獨的時候面對自己,才會在內心產生創作的能量。」─莊雁婷

當年留學於紐約的時期,莊雁婷在某個不特別的夜晚裡,獨自行走在飄雪的街道上,一旁是靜謐卻不會感到恐怖的美式墓園。

在她的眼底正享受著淡淡月光的反射,路面鋪設材質的反光、細雪紛飛的白點,都觸動著莊雁婷心中美好的感受,不一會兒不知從哪裡飛出來的黑色蝴蝶,意外觸發安靜的內心世界,這一個平日的夜晚因此有了不一樣,帶著滿滿的創作能量,所引出來的感動,正是《不眠的夜晚》開始的第一刻。

▲藝術創作家莊雁婷。(圖/邱鈺鋒攝,以下皆同)

美學襁褓的時期

甫從小就在一個很不平凡的家裡誕生,因為家中所經營的事業,是大型銅鑄專業工廠,因此美學在她小時候的環境裡,就是很自然而然的生活情境元素,安靜的慢慢累積在小時候的莊雁婷身上,無論是平面或是立體的美術作品,對於幼小心靈都是滋潤的養分,因此逐漸開始打開了莊雁婷手繪的開始。

父親留意到自己的女兒,已經對於美感產生了好奇,便想從最基礎的素描等,希望能夠讓莊雁婷得到豐富的養分,但是在那個幼小的時期,這些基本功的訓練,顯然在她的心中還沒有準備好,要接著父親所拋出來的一記好球,反而讓莊雁婷在這個時候,暫停父親想給予的訓練,逃開了美術的基本功,但是卻沒有逃離美學的薰陶。

拾筆而起擦擦寫寫,在高中時期仍舊是莊雁婷生活裡的一種面向,因此就讀大學這個重要的關卡,莊雁婷將自己託付給了美術系,這對於她的美術認知,是個重要的開始時刻,她自己發現原來很多同學,都對於美術或繪畫,都有相關的脈絡發展,例如不少同學的中學,都是在復興美工完成學業,考取大學進入美術系再繼續累積能量。

而莊雁婷的家庭所給予的「立體感」美學,這是非常與眾不同的能量,在她的創作世界當中,又多了旁人一份無聲的優勢,而這些元素累積的過程,都在她日後的作品當中,可以看到她所堆積的足跡。

▲莊雁婷與大家分享創作的過程。

走出大學校園之後的莊雁婷,選擇搭飛機乘著夢想,飛到世界熔爐的大蘋果─紐約朝聖,對於她而言又是全新的感官體會,光從宿舍隔壁是以色列人、對面的同學來自德國等等,自己又身處美國東部的新環境,刺激與震盪過程當中,在她的心中多了很多想要訴說的畫面,這時候轉換成創作的靈感,從潺潺弱水轉成湧泉,爆發的勁道豐富而壯觀。

不過,學成之後她選擇先留在美國,在其他藝術家的工作室中工作,在她眼中看到多數人的急切、還有想要獲得結果的焦躁,某種程度都看在她的眼裡,這些汲汲營營又盲目的逐鹿,轉換到莊雁婷的身上,也成為一股創作能量的思潮,反映在作品當中的具象呈現,都是在她身上所見所聞的展現,作品上絲絲入扣的精髓,讓作品所隱含的精神,都像是生活足跡的寫照,在立體而又具像的作品,都是她生活經驗的堆積。

▲盲目追尋目標的人們,彷彿眼盲的惡狼盲找。

▲總以為夢想或目標可能在遠方,莊雁婷暗喻小鳥可能就是在身邊的目標。

▲飢渴的神情與漫無目標的摸索。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延伸閱讀】

穿越千年的秘密 埃及木乃伊特展預售票開跑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