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與小米、OPPO、vivo簽備忘錄 專家:此地無銀三百兩

▲高通小米聯手簽訂百億訂單 。(圖/翻攝自小米公眾號)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日前高通與小米、OPPO和vivo三家大陸手機製造商,簽訂非約束性採購意向備忘錄,長期觀察晶片產業的資深產業觀察家林宏文表示,與但回顧過去,以前手機業者都要靠高通供應晶片,高通向來老神在在,這回高通願意簽此約,顯示它變得謙虛了,但也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意味。

林宏文表示,從事件表面上看來,對手機業者和高通是互相保障,高通希望多做一點生意,手機業者希望確保晶片供應;但實際上這個合約的內容為何?因為資訊不對稱,很難下評論,但與高通互為競爭對手的聯發科多少會受衝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宏文表示,因為晶片業者大多都會跟客戶有供應的默契,就聯發科而言,OPPO和小米兩個都是聯發科很大的客戶,聯發科不見得跟沒跟這些客戶這類的合約,只是沒講,高通這樣做等於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見得是贏。

林宏文觀察,從過去產業的歷史軸線來看,因為位居產業優勢地位,高通向來老神在在,這回願意簽此合約,可能是高通想穩固客戶的一個方式,宣示意味較大。

從近期晶片產業的幾件國際訴訟,都直指高通,算是多事之秋,推測可能因此高通也變「謙虛(humble)」了。

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企業家對話會上,參會的中美兩國企業簽署了多項合作協定。其中,高通與小米、OPPO和vivo三家大陸手機製造商,簽訂了非約束性採購意向備忘錄,將在今後三年向這三家手機製造商銷售零部件,金額高達120億美元。

有媒體解讀,作為全球手機晶片領域的霸主,高通近年來正面臨「失去客戶」的威脅,蘋果、華為、三星都在積極自主研發手機晶片,擺脫高通壟斷。

▼雷軍與高通CEO簽約開心合照 。(圖/翻攝自小米公眾號)

▼高通與小米手機簽訂百億採購訂單 。(圖/翻攝小米公眾號)

▲高通與小米手機簽訂百億採購訂單 。(圖/翻攝小米公眾號)

關鍵字: 高通聯發科小米OPPOvivo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通+3陸牌手機簽120億美金訂單 台晶片廠夾縫求生

高通+3陸牌手機簽120億美金訂單 台晶片廠夾縫求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共同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小米創始人雷軍、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以及OPPO CEO陳明永、vivo創始人沈煒等出席,作為中美最高規格的企業家對話,當中少不了祭出好康。美國最大晶片廠高通宣布與小米、OPPO和vivo三家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簽訂採購意向備忘錄金額達120億美元。根據陸媒報導,中美聯手讓聯發科今年在大陸市佔可能跌破40%,處境恐更顯艱難。

2017-11-10 00:24

博通計畫以1300億美元天價收購高通    傳將被拒絕出價回應

博通計畫以1300億美元天價收購高通 傳將被拒絕出價回應

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正式向全球最大手機晶片商高通(Qualcomm)提出價值高達1,3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9千億元)的收購要約,其中包含2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500億元)的債務。若此樁交易成功,將是科技圈迄今最大一筆收購案,而合併後的新公司也將成為全球第三大晶片商,僅次於英特爾和三星。

2017-11-07 11:12

iPhone全改Intel、聯發科?彭博社:蘋果將不再用高通處理器

iPhone全改Intel、聯發科?彭博社:蘋果將不再用高通處理器

蘋果與高通(Qualcomm)的專利糾紛持續上演,為了不再被高通所困擾,蘋果計畫在 2018 年以後的 iPhone、iPad 全數改用 intel、聯發科的處理器。《彭博社》報導,根據內部人士透露,蘋果在聖地牙哥的一次會議中做出這項決定,不過一切都仍有變數。

2017-11-05 10:40

吃蘋果大補丸 台積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吃蘋果大補丸 台積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今(10)日公布10月營收達945.2億元,較上月增加了6.7%,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3.8%,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1到10月營收約為7943.9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3%。

2017-11-10 15:59

張忠謀退休前豪發4.56億紅包!台積電每人領1.2萬獎金

張忠謀退休前豪發4.56億紅包!台積電每人領1.2萬獎金

台積電今(4)日舉行三十周年慶運動會,同時也是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前正式出席的最後一場運動會,張忠謀今日感性分享,他明年6月要退休,是他最後一次主持運動會,他也有點戀戀不捨;張忠謀也宣布,每個員工都能領到12000元紅包,以台積電今年員工人數衝新高達3.8萬人來看,總共發出了4.56億元。

2017-11-04 10:27

張忠謀口中替台積電「再創奇蹟」的動能來自他們

張忠謀口中替台積電「再創奇蹟」的動能來自他們

台積電運動會每年舉行,但每個廠區每年都要想出不同的主題和服裝密碼(dress code),來做為啦啦隊進場的識別。現場每個廠區為單位,都非常精神抖擻有朝氣地跳著自己編的舞蹈;據了解,一年一度的台積電運動會,光是啦啦隊進場表演就要花半年時間籌備。

2017-11-05 12:26

「薪水三萬太低」企業主認同 但稅沒彈性留不住人

「薪水三萬太低」企業主認同 但稅沒彈性留不住人

針對賴揆今(10)日表示「上市櫃公司起薪3萬元以下都太低了」,並提出多項稅改,對此某科技業上市櫃董事長表示非常認同,上市櫃公司有很多企業責任,給薪三萬是基本的,但他也強調,政府應該要給予良好的經營環境,從稅改著手是很務實的,但務必要落實,企業才好留才。

2017-11-10 13:53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