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法、惡制、惡官不除 台灣賦稅人權改革路迢迢

▲為紀念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在台南市舉辦一場賦稅人權論壇。(圖/主辦單位提供)

為紀念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舉辦賦稅人權論壇,呼籲政府落實稅改正義。(圖/主辦單位提供)

文/鄭俠

10月31日是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紀念日,公元1517年這一天,神學家馬丁路德公開質疑羅馬教廷贖罪卷污辱與褻瀆上帝之「公平正義」,竟以金錢捐獻購買期盼代替將來在煉獄的苦行而反對當時的教皇威權,起義抗稅成為後世典範!《時代》雜誌曾這樣評論:馬丁路德的言行帶動了宗教改革運動,是次運動被譽為人類史上意義最重大的革命!

綜觀古今中外因反抗稅收不公而揭竿起義革命者不勝枚舉,最具代表性的英國「茶稅案」導致美國獨立戰爭和法國戰爭皆因統治者強徵課稅,以及教士貴族之輩的壓榨激怒而爆發,近代則有素有「水都」之稱的威尼斯,因不滿義大利政府的高額稅賦舉行獨立公投,透過投票的結果向義大利政府表示「我們受夠了!不想再把我們繳的稅浪費在黑手黨猖獗及負債累累的南部地區。」顯見不論古今任何一個朝代,只要賦稅不符該有的「公平正義」,人民受到層層剝削,政權就會不穩甚至亡國之虞,實為各個國家統治者之殷鑑!

近世紀堪稱「民主法治」的台灣社會租稅不公問題甚囂塵上,「冤、錯、假」烏龍稅單滿天飛,而財政部從2014年至2016年足足超徵稅收逾四千億元,難怪連法學教授都親自撰文於媒體痛批國稅局的趁火打劫就是一個明顯「強徵暴斂」、不正義的租稅制度!年底即將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引發爭議不斷,司法院潦草行徑濫芋充數,就地合法的專業稅務法官居然藏有全年度稅務訴訟百分之百都判人民「輸很慘」的法官,導致人民「呼天不應,叫地不靈」,其藐視人民基本「生命、財產、自由」之權益,讓人民徒呼奈何?

林天財律師曾建言指出,賦稅不公會導致社會不安定,政權不穩定。政府要讓賦稅公平,國家才能大步向前行,他對此提出三項良心的建議:1.賦稅要藏富於民,更要扶助弱勢。2.要穩定金融環境,更要保障民生。3.要提升國家競爭力,更要提升企業競爭公平的稅賦環境。

稅制稅務委員會副主委蔡文精會計師更表示,台灣租稅裁罰在全世界數一數二,很多稅務人員遊走黑箱作業層出不窮,包含財政部訴願委員會功能不彰,沒有遵守租稅法定主義,救濟失靈,有些租稅規定不合實務,老百姓受到稅務人員刁難,實務上因為訴訟官司的糾纏,還有會計人員因此得了癌症,他良心建議,賦稅應該符合賦稅人權。

時事評論家胡忠信在媒體公開大聲疾呼當前台灣「法稅正義」改革刻不容緩,「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恥」已是迫在眉睫不容忽視,值此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紀念日,期許台灣司法與賦稅不為「惡法、惡制、惡官」所驅,早日實現法治國家真正之「公平正義」是為幸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鄭俠,佛像彩繪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