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撞壞俄「查克拉」核潛艇 又違反保密條款讓美登入

▲▼阿庫拉級核潛艇共有3個型,分別是阿庫拉I型、阿庫拉II型和阿庫拉III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阿庫拉級核潛艇共有3個型,分別是阿庫拉I型、阿庫拉II型和阿庫拉III型。(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曾在2011年租借「阿庫拉II型」(印度稱為查克拉號)攻擊核潛艇給印度,表達兩國間的信任關係。不過俄羅斯《生意人報》指出,印度違反保密條款,讓美國海軍登入「阿庫拉II型」,加上俄羅斯對印度的軍事貿易接連輸給美國,使得兩國關係逐漸出現裂痕。

報導指出,印度不久前撞壞了「查克拉-2號」核潛艇下方的聲吶設備,於是請求俄羅斯技術人員支援,不過卻被俄方發現,印度讓美國海軍代表登入核潛艇。俄軍工企業人士表示,美軍代表是有受過良好培訓的技術專家,因此他們在參觀時可能會從中獲得潛艇的有關資訊。「不論美軍能從中獲得什麼機密,我們都要知道印度軍方為什麼要這麼做。

俄羅斯當局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糾紛,也是對我們不友好的行為」。因為根據兩國租借合約,印度需要遵守相關保密條款。這起事件也會影響後期核潛艇的租賃以及兩國軍事合作的其他項目。俄羅斯主管軍工領域的副總理羅戈津(Rogozin)將在12月前往印度,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案

報導提到,發展潛艇力量是印度海軍當務之急,因為印度目前的潛艇大多老舊不堪,水下艦隊的整體能力也落後對手巴基斯坦,因此印度對俄羅斯最新服役的「亞森」級核動力攻擊潛艇(Проект 885 「Ясень」)表現出濃厚興趣。不過俄方代表回應,出於保密原因,這個想法是不可行的,加上「查克拉」號核潛艇事件爆發,俄羅斯更不可能滿足印度的要求。

▼亞森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艦是由阿庫拉級和阿爾法級發展而來。(圖/翻社自百度百科)

▲▼亞森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艦是由阿庫拉級和阿爾法級發展而來。(圖/翻社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