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止熱賣保險商品? 保險局緊盯保單解約率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從明年1月1日起,保險局將緊盯保險公司保單解約率(脫退率),首次要求回溯前5年已賣出的保單,整個商品最長要看之後10年脫退率狀況,若實際脫退率比送審時預估來得高,保險公司就要考量商品可能賠錢、是否停售。

保險局日前表示,明年起將強化保險商品售後管理機制,要求保險業設立保險商品管理小組,每半年要招開一次管理小組會議,若熱賣的主力商品送審精算假設的脫退率,跟售後實際脫退率偏離程度過大,保險公司必須做出因應,若未做任何因應措施,將有可能吃上罰單或解除經理人或董監事職務。

所謂熱賣的主力人身保險商品,是指當年度新契約保費收入占前90%的前10項商品。當這些主力商品的偏離程度達10%、非利變型保單投報率達1碼、利變型2碼,公司就要採取因應措施。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每個商品在銷售前都會精算預估脫退率,但若販售後實際脫退率比送審時來得高,保險公司就要考量商品可能賠錢、是否進行停售。目前是要求管理小組需回溯前5年的保單,整個商品最長看後續10年的脫退率。

保險局也表示,若預估脫退率跟實際差距過大,就算保險公司決定將商品停售,因為解約率已經偏高,必須要有後續因應,例如要增提責任準備金,若造成保險公司虧錢的話,可能需要增資。

而保險商品開發後的管理作業,是納入保險公司內稽內控規範中,若保險公司違反,保險局可以依違反內稽內控,罰款60萬元至600萬元,還可以用保險法第149條「違反法令、章程或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最重可以解除經理人職務、或解除解除董監事職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