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公告地價 台中市傾向「凍漲」

▲▼台中單元二平均建蔽率僅25%,素有「台中綠肺」、「七期的後花園」等美譽。(圖/業者提供)

▲各縣市公告地價將於明年元月公告調整,9日台中市率先表態傾向「不調漲」。(圖/業者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公告地價改為兩年一調,2018年公告地價也將面臨調整。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9日在議會接受質詢時,率先表態將傾向「不調漲」。

台中市議會9日舉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多位綠營議員關切明年公告地價議題。市議員曾朝榮指出,根據台中市2018年公告現值地價推估結果,台中各區段土地多數持平或下跌,只有少數上漲,因此要求市府明年的地價稅應凍漲或緩漲。

市議員邱素貞則表示,觀察近2年房價走勢、實價登錄或內政部發布的台中市都市土地地價指數,皆顯示並無大幅上漲,她建議,明年公告地價應合理反映房市動態,不調高公告地價

對此,地政局長張治祥則回應,2016年全國平均調幅達30%,造成民眾反彈,因此,為了隨時反映地價漲跌趨勢,行政院今(2017)年修法,已將公告地價稅由3年調整一次縮短為2年,全國趨勢來看,去年地價大漲,截至今年目前地價則有下滑趨勢,兩年合計略微上漲,預估明年全國公告地價平均應會微幅上漲。

她指出,今年台中北屯區不動產交易熱度較高,其中806個區段中有207個區段上漲,但因景氣關係,其他區域地價均下跌,她強調,有關明年公告地價,地政局將會如實反映地價波動情形,兼具土地正義與依法納稅平衡下,明年公告地價將傾向不調漲。

房地產,養地,都市計畫,房市,建商,財團,土地重劃,土地閒置,土地活化,地價稅,土地增值稅,空地稅,公告地價。(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公告地價調整台中市地政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太平洋建設標售楊梅5.7萬坪土地 底價近20億元

太平洋建設(2506)為活化閒置資產,昨(9)日正式委託第一太平戴維斯,辦理楊梅5.7萬坪土地公開標售,標售底價為19.69億元,每坪底價約15.37萬元,預計將於11月24日舉辦投資說明會,開標日期..

11/10 09:28

房價落底沒? 代銷業:部分區域已降到甜蜜點

房市反轉已三年,房價進入盤整階段,不少購屋族正等待房價落底之際進場,對此,創意家行銷總經理何志正認為,目前建案銷售趨於「個案表現」,而房價則有部分區域已落底,成交量逐漸回穩。

11/9 20:54

國建首度進軍桃園中路推案 開案滿月銷售5成

指標建商國泰建設(2501)首度進軍桃園中路重劃區,今(2017)年10月初正式推出預售新案「國泰水秀」,規劃38~53坪產品,每坪開價38~43萬元。據代銷業者表示,開案僅一個月以來,目前銷售率已達..

11/9 18:22

價格戰還沒到尾聲 建商Q4拚買氣

正值房市傳統購屋旺季,建商為了拚買氣,價格戰依舊打得火熱。房產專家何世昌表示,整體大台北成交表現仍以讓利案獨秀,甚至北市中山區有成屋案平均開價比預售時大砍近三成,顯示降價毫不手軟。

11/9 14:03

北台灣10月預售推案量破600億 創今年單月新高

房地產景氣回溫,建商推案信心大增。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北台灣10月預售推案量已超過600億元,創下今(2017)年以來單月新高紀錄,專家分析,主要是受到928檔期的帶動,使得業者的信心大幅走高。

11/9 13:06

「地政人」大集合 花敬群宣示:推動實價登錄2.0版

11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地政節,為激勵地政人員士氣,內政部今(9)日舉辦地政節慶祝大會。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土地行政、地政工作是國家發展的根本,他更認為,「地政工作如果做得好,國家就安定一半」,..

11/9 10:53

租屋也要實價登錄! 學者籲:應速訂不動產租賃專法

國內租屋市場長期存在亂象,房仲公會全聯會今(8)日呼籲加速推動租賃實價登錄制度,尤其「屋主自租」也應納入登錄範圍,健全租屋市場交易資訊。對此,學者也認為,台灣應仿效美國、中國、香港制度,訂定不動產租賃..

11/8 19:37

北市看屋族月增3成 大安區成「新面孔」最愛

房仲業者統計10月份新增看屋買方資料,台北市整體月增34%,比去(2016)年同期增加13%,其中成長率最多為大安區,大增52%,顯示出買方購屋意願與信心已有回溫跡象。

11/8 17:07

高稅率造成「三輸」 房仲全聯會提「房地合一稅」修正

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今(8)日指出,「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上路期間,確實因課稅稅率過高造成房市交易量下跌,房仲業苦不堪言,他表示,近期將提交「修正房地合一所得稅稅率陳情書」,盼重新檢討房地合一..

11/8 16:13

宜蘭違規農舍加房屋稅取消 學者批:本質上就是錯的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昨(7)日表示,以未農地農用的違規面積,作為房屋稅加倍計價,並沒有法律依據,因此在縣務會議要求相關單位研擬退稅措施。對此,學者表示,宜蘭縣起初對於違規農舍的處理方式本來就有疑慮,不該..

11/8 10: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