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指揮員指令空軍預警機 陸破常規進行聯合反艦演習

東部戰區空軍在西北大漠舉行大規模聯合演習,集結殲-11B、殲-10、轟-6K、空警-500等戰機,進行實彈模擬打擊台灣愛國者防空系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空警-500預警機。(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和空軍轟炸機日前在東海某海域共同組織演練,這是大規模軍改後的一個重要新動向,打破常規、加快實現各軍種無縫聯合。據了解,傳統上中國海軍部隊與空軍航空兵部隊配合進行反艦作戰行動並不常見,甚至空軍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裝備空射反艦導彈,未來透過此類演訓將進一步完善聯合作戰體系。

《解放軍報》報導,金秋時節,東海某海域戰艦劈波,戰鷹轟鳴。東海艦隊濟南艦、濱州艦、寧波艦組成紅方編隊,與組成藍方編隊的鄭州艦、西安艦、常州艦展開「背靠背」對抗,空軍多型飛機全程參加演練。

演習中在艦艇編隊搜索無果的情況下,紅方編隊指揮員、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支隊長盧飛雲果斷下令,預警機前出偵察。「鷹眼」俯瞰大洋,藍方編隊顯露蹤跡,戰機乍現。「編隊轉入攻擊部署,目標方位分發水面和空中作戰單元」,隨著紅方指揮員一連串指令下達,多枚導彈同時臨空。導演部裁定,藍方常州艦遭受重創,退出演習。

海空聯合打擊臨機指揮難、自主協同難。盧飛雲指出,不僅要根據戰場態勢實時調整作戰決心,還要綜合考慮攻擊準備時間、導彈飛行時間、突防概率等因素,需要對海空軍裝備性能、指揮體系有深入的了解,真正做到「知己知彼」。 而整場演練包含聯合偵察預警、聯合指揮控制、聯合火力打擊等,每個導調情節都融入聯合的理念。

▼解放軍東海艦隊054A型「濱州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東海艦隊054A型「濱州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觀察者網》指出,長期以來,中國海軍航空兵和空軍航空兵部隊在反艦作戰任務存在著不成文的規定,即空軍不裝備反艦導彈。即使是海軍航空兵主力的反艦導彈載機殲轟-7A,在空軍中裝備的同型飛機也沒有配備反艦導彈,而空軍裝備的轟-6系列轟炸機,也都沒有配備反艦導彈。同時,海軍航空兵和空軍之間互用機場、互相指揮的問題,在過去也一直沒有獲得很好的解決。

相對的海軍航空兵也較少參加空軍組織的高水平實戰對抗演練,直到今年的「紅劍」演習才首開紀錄。報導強調,這都是已經落後於時代的「傳統」,表明中國的聯合作戰體系還不夠完善,透過此次軍媒傳遞的訊息可以看出,未來解放軍海空軍深度聯合作戰的演訓將繼續增加,落實軍改後迫切改善的內容。

▼殲轟-7是解放軍主力反艦導彈載機,主要裝備鷹擊-83K導彈。(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解放軍20多架殲轟-7A(JH-7A)「飛豹」戰機整建制滿掛載出擊,上演「大象漫步」展示肌肉。(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