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校安虞慮 期盼政策彈性

▲▼「教官留在高中校園」通過連署。(圖/翻攝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肯定教官在校園中的功能多元,曾有網友到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教官留在高中校園」,也通過連署,可惜政府不予採納。(圖/翻攝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文/韓世偉

日前復興高中學生在校內打籃球引發爭執,雙方糾眾到校尋釁,女教官勸架不成反遭毆傷。貌似平靜的校園,似乎不安地抖動一下……。

學生解決彼此衝突的方式,已經不流行單挑「釘孤支」了,拜網路迅捷所賜,只消群組一發,校門口就有大隊人馬呼喝叫囂。在警力到達之前,為了避免事端擴大,身處維護校園安全第一線的教官往往得先柔性勸導,安撫雙方的情緒。否則,一旦擦槍走火,難免傷及無辜。然而,為了堅持輔導學生向善的信念,教官即便受傷也多半低調帶過。

我們除了感謝復興高中蔡教官,在衝突擴大前降低傷害,更心疼她無端遭受池魚之殃。我想問,然後呢?該不會說教官退出校園就不會(有人)受傷了吧?

去年發生校外人士想強擄某校學生,教官力阻對方,確保學生平安。此舉引發六千名網友到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將教官留在高中校園;惟政府回應政策既定,不予採納。

軍訓教官在校功能多元,不論是對學生生活照護、校園安全維護、全民國防教育,甚至天然災害緊急應變處理等工作均須投入心力。然而,隨著教官退出校園政策,除了不招募新進教官,離退的浪潮也導致教官人力有缺難補、士氣低落。未來面對種種校安突發狀況,師長們很可能疲於奔命、風險陡增。

教官身著軍服、心繫教育。肩負維護學生身心安全的使命,讓國家未來主人翁得以安心求學、順利成長,確有其積極功能。政府不採納「教官留在高中校園」的意見時,曾提出在「學生安全及校園安定無虞」之下,對軍訓教官採退多補少漸進方式,將學務、校園安全等各項相關經費逐年編列聘用專業人員,以降低對學校的衝擊。

如今,面對少子化挑戰,每個收進學校的學生都是寶,違法組織看準了這一點,正不斷試探學校底線,以便在校園佔領灘頭堡。日昨學生涉及簽賭被砍傷,類似事件恐怕將是下一波不定時炸彈。

據此,在「學生安全及校園安定」尚存虞慮、專業人員還未完全到位的狀況下,是否思考重啟目前停招的軍訓教官,「退多補少」,多少補充一些生力軍,既能激勵士氣,也沒有違反既定政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韓世偉,軍訓教官。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