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蔡若不承認「九二共識」 每年1至2邦交國與台斷交

▲▼總統蔡英文與關島副總督提諾瑞歐。(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關島副總督提諾瑞歐。(圖/記者翁嫆琄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訪中9日進入第2天,「川習會」是否會觸及到台灣議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中國國務院參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於6日表示,蔡當局若不願就「九二共識」進行任何表態,那台灣邦交國將會以每年斷交1至2個的速度,有節奏性地進行。

旺報報導,時殷弘認為,兩岸關係處於「僵持中的穩定」,雖然蔡政府未就「九二共識」進一步表述,但也沒有惡化兩岸局勢的舉措,所以目前沒有太大的摩擦;但以「川習會」來說,中方一定會向川普強調關於台灣的立場,也不會同意美方對台進行數目龐大的攻擊式軍售。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妻子彭麗媛8日晚間於北京紫禁城看戲。(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妻子彭麗媛8日晚間於北京紫禁城看戲。(圖/路透社)

據報導,時殷弘表示,一旦中方提出上述言論後,相信川普也會強調美方堅守「一中政策」,只要美方沒有對台有超過以往尺度的行動,台灣問題就沒有要搬到檯面上緊急處理的必要。關於中共十九大後台灣面臨的國際空間,時殷弘憂心地指出,儘管報告中涉台言論較為溫和,但仍體現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基礎,中方立場也毫無退讓,可預見今後台灣會面臨軍事、政治上的一系列排擠,邦交國也將首當其衝。

時殷弘透露,台灣許多邦交國私下向中國表達建交意願,除非蔡政府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有任何表態,不然未來每年都會有1至2個邦交國與台斷交。另外關於首要斷交地區國家,時殷弘則認為,每一個都很危險。

▼外交部邦交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巴拿馬斷交,外交部巴拿馬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