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大小綠究竟是朋友,還是敵人?

▲蔡英文汐止、瑞芳參拜,為黃國昌站台-周雅淑、黃國昌、蔡英文、游錫堃(圖/記者黃克翔攝)

▲ 2018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究竟是競爭還是合作?引發外界關注。(圖/記者黃克翔攝)

時間很快,明年此時,又是選舉熱季。對執政黨來說,這無疑是一場尷尬又困難的競賽,對內有執政成績的壓力,對外,一邊要面對和柯文哲之間的愛恨情仇,另一邊,要面對時代力量來勢洶洶的議員搶灘,多方作戰,情勢艱險。

時代力量已經訂下目標,要在六都和新竹都成立黨團。議員是複數選區,這意味著在六都選區中,時代力量必須攻下3席以上的議員席次,也因此,政黨之間的合縱連橫,勢必得預先談判,以取得最多席次的可能。

那麼時代力量和民進黨之間,在提名策略上就必須先有默契。每一個選區都有競爭的對立面,也有合作的可能性,就算兩黨中央有了合作的默契,又如何能確保基層支持者票源重疊所產生的衝突?

這和2016年不同。當時兩個都是在野黨,兩黨合作對戰執政的國民黨,戰略位置上有道理,合作起來論述上也行得通。但這次不同了,一個執政、一個在野,時代力量要和民進黨當朋友搶席次比較容易,還是當敵人比較好選?兩黨要聯合起來搶最多席次,還是壯大自己為主基調?時代力量恐怕是面臨兩頭難。更何況,政治不只看一時,更要想到下一步,這次無論是合作還是全面宣戰,會不會影響下一次立委選舉單一選區的情勢,更得要連動思考。

時代力量這次的挑戰,還包括愈是基層的選舉,就得愈講究在地服務。當年時力的竄起,有太陽花運動的時代背景,而且立委選舉和議員選舉多少有些不同,有沒有深耕,和在地的連結度多綿密?這些都是問題,不能只靠「形象牌」、「空氣票」打天下。

執政的民進黨就更尷尬,即使政黨色塊上被認為和時力相近,但戰略相對位置卻又不得不互相對立。套句柯文哲的話,「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如果民進黨想把時力當做朋友,唯一的辦法是自己的皮得繃得更緊一點。當其他政黨來勢洶洶搶占基礎票源時,就更要想辦法擴大選票的基礎,開拓出更多元的支持者,否則,固守原本版圖不思開拓,那終究會被新興政黨蠶食鯨吞,逐漸消瘦。

要怎樣把自己的版塊做大?只能靠執政成績來做基礎。做得好,自然有條件和其他在野黨談合作,做得差,來搶奪的就不會只有一個「小綠」,「小小綠」、「小藍」,通通會冒出頭,四面楚歌,八方敵人。

說到底,時代力量的處境比較有靈活的彈性,可以戰、可以攻、也可以合作;但民進黨唯一能操之在我的,就只有自己的政績。只能用政績來逼和,用政績迫使其他政黨力量無法挑戰只能加入,這的確是民進黨困難的任務,尤其要讓執政不要成為負累而是資產,更是求生的出路。

於是,當「民進黨和柯文哲要合作還是對抗?」「民進黨和時代力量是不是會全面開戰?」這類問題搶占新聞版面時,民進黨只能回頭強化自己的免疫力,也期許所有的政治人物和政黨,少一點彼此利益的計算,多一點蹲馬步的扎實功夫,選民的集體智慧,會給你們公正的評價。

好文推薦

王時齊/輸給吳敦義,柯P該寫檢討報告了

王時齊/人民素質真不夠?上不了擂台別嫌擂台小

王時齊/十九大前後,中國過敏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