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小於殲-15讓人吃驚 幾乎確立殲-20可以上航母

▲殲-20出竅!建軍90周年接受閱兵 駕駛艙內照片首次曝光。(圖/翻攝央視)

▲殲-20隱身戰機。(圖/翻攝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殲-20在視覺上總帶給人「體積過大」的判斷,隨著日前網路公開該機與殲-16高空俯拍照片,確定其尺寸遠小於解放軍現役的艦載機殲-15,這意味著殲-20上航母在外型上毫無障礙。事實上,解放軍為慶祝建軍90周年,今年7月底在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其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模型,早已透露了下一代艦載機的研製型號。

從這張前所未有的俯拍視角來看,殲-16機長21.94米、翼展14.7米;殲-20機長20.77米、翼展12.99米。殲-16的外型數據基本上與「側衛」系列戰機出入不大,但殲-20顯現數據卻讓人吃驚,打破過去網傳該機因尺寸太大,根本無法成為艦載機的說法。

3架殲-20與3架殲-16排成箭型編隊的甫拍照片曝光,網友藉此算出殲-20尺寸:長約20米、翼展約13米。(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3架殲-20與3架殲-16排成箭型編隊的俯拍照片曝光,網友藉此算出殲-20尺寸。(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3架殲-20與3架殲-16排成箭型編隊的甫拍照片曝光,網友藉此算出殲-20尺寸:長約20米、翼展約13米。(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選在此時曝光殲-20尺寸參數的時間也相當耐人尋味,就在幾天後,知名軍事專家尹卓向《央視》權威披露,中國已解決綜合電力問題,不用像美國採用核動力路線就能直接電磁彈射。外界因此分析,003型航母核心配置為全球首次採用的「常規全電推進動力系統+電磁彈射系統」

上述這兩項技術均由中國電彈研究國寶級靈魂人物馬偉明所帶領的團隊研發成功。據了解,馬偉明在綜合電力研製技術上跳過交流系統,直接上中壓直流系統,結果大獲成功,技術已領先美國十幾年。此舉不但解決了艦船動力問題,還同時解決全電推進以及將來電磁彈射和高能武器上艦問題。

至於備受矚目的電磁彈射器,同樣也在今年7月透過《央視》首度曝光,該裝置目前已經進入工程化樣機階段,並經過無數次地面彈射與阻攔試驗,達到裝艦水平。此外,尹卓也同時指出,殲-15戰機已經進行了「成百上千」次電磁彈射試驗,無疑說明中國在電彈領域已發展成功

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同時也首次出現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北京軍事博物館7月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戰機,早已宣布了下一代艦載機型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綜合上述說法,003型航母除了核心配置為「常規動力+電磁彈射」,新艦載機也將確定為殲-20改進型,完全顛覆美軍過去對中國航母的設計定位。俄羅斯《軍事觀察網》也曾推測,艦載版殲-20作戰半徑可以達到1500至1600公里,比美國現役的四代半和第五代艦載機多出整整50%。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上海江南造船廠船台內,出現疑似中國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的艦體分段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