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經濟學襲來! 低薪就要改當場主、台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最近吹起了「夾娃娃經濟學」!滿街都開滿了24小時營業的夾娃娃機店,先前有知情網友更指出,扣除店租、娃娃成本、電費等,一天淨賺有5000之多,且機台放著不用人事成本、囤貨成本也低,根本超好賺。究竟在一例一休大轉彎很難計算加班費的今天,想賺錢是否就要改當場主、台主?《雲端最前線》8日邀請娃娃機場主阿元、台主Alex現身說法。

一例一休上路後許多人抱怨加班費很難算,沒想到一例一休最日又要大修正,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拍板《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修法方向,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指出休息日出勤的工時與工資,改依勞實際出勤時間計算;具爭議的加班時數最終採取乙案,每月加班時間上限放寬為54小時,3個月內仍不得超過138小時;輪換班間隔休息時間可從8小時提高到11小時。

台北市勞動局對此則是不滿,趕在6日草案預告期最後一天,發函勞動部對修法草案表達意見,局長賴香伶就直言,此次修法目標與政府「以價制量」的勞動政策相違,倉促修法會有不少疑慮。

夾娃娃,夾娃娃機,娃娃機,夾娃娃店。(圖/記者黃君瀚攝)

台灣滿街都是夾娃娃店。(資料照/記者黃君瀚攝)

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一例一休將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有7成5受訪上班族表示將受到影響,其中擔心「身心過度負荷」有25.7%、憂慮每天工時拉長則是19.1%及害怕休假日被迫加班也有12.4%。而對於修法調整核實計算加班費,其「影響」與「不受影響」比例則各占5成。

一例一休不定人心惶惶,尤其財政部8月公布「由財稅大數據探討台灣近年薪資樣貌」研究報告,並首度統計「青貧」族群人數,根據國際經濟合作組織(OECD)薪資水準指標,薪資低於中位數2/3,屬低薪族,換算下來,台灣低薪族門檻約落在2.2到2.3萬元,至少有130萬人符合資格。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一例一休修法。(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低薪加上一例一休不定加班費好難算,究竟要如何兼差賺零花?事實上台灣街頭目前流行起「夾娃娃經濟學」!滿街都開滿了24小時營業的夾娃娃機店,先前有知情網友更指出,扣除店租、娃娃成本、電費等,一天淨賺有5000之多,且機台放著不用人事成本、囤貨成本也低,根本超好賺。

究竟在低薪的今日,想賺錢是否就要改當場主、台主?夾娃娃機一窩蜂地展店,是否能延續,還是如蛋塔熱潮一樣泡沫化?《雲端最前線》8日邀請娃娃機場主阿元、台主Alex以及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一同深入討論。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