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中國護照旅俄遭註銷台灣籍 外交部:恢復才能辦護照

▲▼中國護照,護照,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圖/視覺中國)

▲中國護照。(圖/視覺中國)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一名顏姓男子說,上月組團20多人參加國內某大旅行社的中國、海參崴旅遊團,由旅行社代辦證件,後來才知道因使用一次性中國護照從中國琿春口岸前往海參崴,地方戶政事務所來函通知,因持有中國護照,戶籍及護照已被註銷。對此,陸委會已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外交部則說,是依法註銷,如果戶籍恢復,還是能重新申請護照。

據了解,若台灣人想到俄國旅遊,可辦正式簽證,但因有中國護照則是免簽,所以不少旅行社會用一次性中國護照,讓民眾直接變成中國公民,逃避旅遊簽證費用。

對此,陸委會昨天下午已為此邀集相關機關開會,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這樣的情況存在已經很久了,這兩天會由主管機關陸委會召開跨部會會議,看要如何用法規、配套來規範。

他指出,案例發生後,外交部有接獲連繫,因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管是持有一次性還是永久性的中國籍護照,因國籍單一性,就勢必要取消台灣戶籍,外交部也因此註銷當事人的護照。如果他的身份恢復,國人還是能再申請護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