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川普行圓滿成功!蔡英文:歡迎美國承諾亞太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與東西中心的學者交流。(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與東西中心的院長魏理廷(藍衣)。(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夏威夷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夏威夷過境,這次也難得公開其在美行程,她於夏威夷時間下午來到「東西中心」與智庫學者交流,她致詞時表示,「台美關係顯然處於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相信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亞洲時,我們將親睹美國對此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包括和台灣─美國的朋友及夥伴─維持穩健的關係,「期待川普總統一行圓滿成功」。

蔡英文下午在4台警車、共10台車的護駕下,赴夏威夷「東西中心」交流,由院長魏理庭(Richard Vuylsteke)出面接待,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全程陪同。據了解,這次的交流座談,主持人為魏理庭及CSIS太平洋論壇總裁柯羅夫(Ralph Cossa),參與者包括來自夏威夷學界、商界及美國退休官員多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自己上一次出席類似活動是2015年,當時她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來到「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時至今日已有一段時間了。她感謝美國在台協會及國務院為這次的轉機提供的協助,以及對台美關係的持續支持,也很高興彼此能如此密切合作。

她也強調,「台美關係顯然處於前所未有的友好狀態。我們歡迎美國對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而在與美國的會商中,蔡英文說,我們也了解到必須投資更多在防禦上。多年來台灣刪減預算,「今年,我們第一步就是宣布大幅增加國防支出」。每年並再依必要採購品項的需求,持續增加國防支出。而過去一年,台美的經貿關係也大幅成長,越來越多台灣企業到美國拓展業務及投資。

▲▼總統蔡英文與東西中心學者交換意見。(圖/採訪團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東西中心學者交換意見。(圖/採訪團提供,下同)

她指出,6月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承諾在美國投資數百億美元,創造數萬個新工作。9月台灣的一個農業代表團也向美國訂購近30億美元的農產品。

蔡英文更提及,她看到美國企業對 「5+2產業創新計畫」越來越有興趣,也樂見美國派遣1位「小型企業署」官員來台尋求「新南向政策」的新機會、「凡此種種,均凸顯兩國雙邊關係的互惠本質」。

最後,蔡英文表示,相信川普訪問亞洲時,我們將親睹美國對此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包括和台灣、「美國的朋友及夥伴」維持穩健的關係。

據指出,今天與會專家學者除了關心包括兩岸、區域問題,也關注進展中的台灣經濟轉型進度與方向,產業結構的升級更新。也包括各國都面對的青年低薪問題如何解決,相關議題在政策上的思考是什麼等。其中,也有學者以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關心女性在公共領域中的角色與發展現況。

▲▼總統蔡英文與東西中心學者交換意見。(圖/採訪團提供)

美國國會於1960年授權成立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使之成為一個文化和思想的交匯地,討論美國-亞洲關係中所關心的區域和全球問題。東西中心通過研討會和研究項目,與亞太地區的大批專家圍繞有關人權監督、家庭關係變化、愛滋病病毒/愛滋病研究等許多議題開展合作。東西中心位於夏威夷檀香山,是一個獨立的公共非營利機構;除聯邦政府撥款外,資金來源包括民間機構、個人、基金會、公司企業以及地區政府。

東西中心也為亞太地區提供教育資源,設有多種與領導藝術有關的課程。過去54年來,有5萬多人參加了東西方中心的培訓項目,畢業生中有許多傑出人物,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金德拉•帕喬裡(Rajendra Pachauri),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郝平,以及後來成為企業主管、學術界領軍和政界要人的人士。

東西中心也接待過多位美國重要的政府領導人,包括歐巴馬總統,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和前助理國務卿羅伯特•布萊克(Robert Blake)。

▲▼總統蔡英文與東西中心學者交換意見。(圖/採訪團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