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夏威夷 當地媒體頭版報導:不只川普來

▲▼夏威夷當地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到訪一事。(圖/記者翁嫆琄攝)

▲夏威夷當地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到訪一事。(圖/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翁嫆琄/夏威夷報導

總統蔡英文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台灣時間28日先過境美國夏威夷。當地報紙也連續兩天報導此事,並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比美國總統川普先訪問夏威夷,並引述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前研究員簡淑賢(Shirley Kan)的看法,認為儘管蔡英文此行是過境,但仍具有外交敏感性。

蔡英文昨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將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和索羅門群島等3個邦交國,行程共8天7夜。而總統專機也在夏威夷時間27日接近半夜時分抵達,將停留兩個晚上,是總統首次過境美國停留超過24小時。

夏威夷報紙「檀香山星廣報」(Honolulu Star-Advitiser)夏威夷時間27日在頭版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川普之前先訪問夏威夷」做簡短提要,並在別版指出,川普不是這幾天唯一在檀香山停留的總統,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抵達夏威夷進行她的第一個官方行程,稱之為「技術性過境」。

報導提及,美國和中國在1979年建交後提出一個中國政策,但美國國國務院在官方網站說,在保持亞洲和平的渴望下,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是美國的主要目標,因此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總統都會在美國短暫過境。

▲▼夏威夷當地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到訪一事。(圖/記者翁嫆琄攝)

媒體也採訪了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前研究員簡淑賢,針對這次蔡英文過境夏威夷,簡淑賢指出,上一次台灣總統來訪,是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而蔡英文將比川普先訪問夏威夷,兩人也有相同行程,在蔡英文後,川普11月3日也將參觀珍珠港的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

簡淑賢認為,儘管蔡英文此行是過境,但是仍具有外交敏感性,即使蔡只是在戰艦紀念館致意,仍然會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她應該有公開行程嗎?」

報導說,中國密切注意,並經常抱怨台灣總統在美國過境,並警告和美國官員見面的後果。但簡淑賢強調,美國國會議員可自由跟台灣總統會面,而且也進行過很多次。

另外,她也提到,蔡英文此行訪問檀香山,就站在一個連結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重要位置上。

為了歡迎蔡英文來訪,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夏威夷分部也特別在夏威夷時間28日於檀香山星廣報刊出廣告,對蔡英文表達歡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