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奶媽」好威! 推助遼寧艦編隊作戰半徑達夏威夷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已在日前進入青島軍港,隨時與遼寧艦進行首次的航行補給訓練。901型的問世成為亞洲噸位最大、全球僅小於美軍「薩克拉門托級」補給艦,作為專職的「航母奶媽」,該艦的服役預示解放軍航母編隊的理論作戰半徑已覆蓋美國夏威夷

據了解,901型綜合補給艦的左側有4個補給站,右側則是3個,左側多出1個補給站的設計是為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補給。該艦不僅能夠補給船用燃料,還能補給航空燃料、彈藥、乾貨等物資。而右舷的1號補給站是典型的油料補給站,與其配對的左舷2號補給站則是油料/乾貨雙用途補給站,這也使得901型補給艦的左舷乾貨補給效率是903/903A型補給艦的翻倍。

在美國海軍特混編隊中,航母與大型綜合補給艦通常為1:1配備,航母噸位則為補給艦的1.6至2倍。以美國薩克拉門托級補給艦為例,其油料補給能力可為1艘「小鷹級」航母提供2.5次滿載燃油,使常規航母活動範圍理論上拓展1.3倍(含備份燃油)。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公開資訊顯示,小鷹級航母的燃油裝載量是遼寧艦的1.3倍(小鷹:8000噸,遼寧艦:6000噸),此時如果901型補給艦具備與薩克拉門托級補給艦相當的載油量,將可為類似遼寧艦的6萬噸級航母提供3.3次滿載燃油,進而使航母活動範圍理論上拓展2倍

目前遼寧艦以32節極速航程為3850海里(1海里約為1.852公里),按航母作戰半徑為極速航程的65%計算,遼寧艦的理論作戰半徑為2502海里。若在航母編隊中加入1艘901型補給艦,遼寧艦的理論作戰半徑將一舉推進至7500海里,相當於1萬3890公里。

由於航母編隊中還有大量的護衛艦艇,以美軍常規航母戰鬥群來看,通常為航母搭配綜合補給艦後,理論作戰半徑為原先的57%。按此計算,遼寧艦作戰編隊的作戰半徑將達4275海里,若再加上殲-15的409海里作戰半徑,遼寧艦編隊的總作戰邊境將達到4684海里,理論上已覆蓋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老巢夏威夷(上海至夏威夷直線距離4454海里)

▼中國艦載機殲-15開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海軍日前在渤海組織實施航母編隊實際使用武器演習,多批次殲-15艦載機掛載實彈,飛赴演習海空域實施打擊行動,同時曝光的照片首見殲-15開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