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金隆:監理持續嚴格 對電銷是雪上加霜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圖/彭金隆提供)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圖/彭金隆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和泰產險今年7月大舉徵電銷人員,根據產險公會統計,目前產險業仍有電銷業務的只剩和泰產險、兆豐產險、安達產險3家業者。對於電銷業務的式微,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坦言,除了因電銷客源減少外,也受到主管機關法規嚴格所致,「電銷整體很艱困,若監理持續嚴格,就是雪上加霜的結果。」

彭金隆表示,電銷業務會縮減,第一就是客源範圍越來越小。有效的名單多來自於銀行端提供的信用卡資料,但是電銷做到現在也有將近10~20年,台灣客戶就那麼多,客戶一直重複著,潛在客戶並沒有增加,但投入的電銷人員愈來愈多,達到一定的頂峰之後,消費者的需求達到枯竭,沒有達到效益標準的電銷人員,當然會自然被迫離開。第二個原因就是法規問題,像是民眾越來越重視個資法,還有主管機關的監控。但彭金隆也強調,電銷人數會下降,並不是監理法規導致它下降,卻會造成雪上加霜的結果。

從法規面來說,彭金隆表示,目前政策面對電銷,還算是所有通路來得開放,在過去所有通路都需要紙本且親晤親簽,唯一的例外就是電話行銷,即便像現在網路投保,都沒有像電話行銷這麼方便。但是,大家現在愈來愈覺得接到電銷是一種騷擾,所以銷售過程中的錄音,比如說主管機關都會去聽錄音檔,一個個檢視你的錄音內容,看有沒有遺漏到法規規避的那些字眼,或是有些要講的警語如登錄證或警語沒有講,事實上,電話行銷上與客戶的交談,很多事情是不可控的,很多時候會講出不是那麼周延的話被處罰。

因此,彭金隆建議,主管機關在對電銷內容監控時,可以有更明確以及符合實際要求,什麼規定叫做違法,思考是否有更齊一化的做法,對各種通路都一樣公平的做法。畢竟客人隨時都可以掛電話,在行銷上的壓力可想而知,有些非故意的表述,當客人掛電話後也被處罰,有點過嚴。

綜觀目前電銷業務,多以女性跟弱勢族群居多,彭金隆認為,因為電話行銷比較屬於陌生拜訪性質,女性比較容易不具有威脅感,對很多人比較容易可以接受,若電銷人員持續減少,會減少很多女性尤其是弱勢族群的工作機會。牽涉到很多人的就業問題,本來電銷通路就屬於較小的通路,若電銷通路仍是有存在必要的話,在政策上就應該多做一些調整,因為現在監理力度算是很嚴格,讓監理能更明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