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智軌列車」湖南運行 未來可無人駕駛

▲全球首列「智軌列車」成功在湖南運行。(圖/翻攝自《中新網》)

▲全球首列「智軌列車」成功在湖南運行。(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著「中國電力機車之都」美名的湖南株洲,日前成功實現了全球首列「智軌列車」運行的創舉,這種創新的交通工具,不需要鋪設實體軌道,通過中央「大腦」精準控制列車行駛在既定虛擬軌跡上。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中車株洲研究所」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列智軌列車23日成功運行,車身長約32公尺的綠色智軌列車現身株洲神農大道,目前智軌體驗線全長3.1公里,車道寬3.75公尺,布局在中央綠化帶兩側,全程共設置4個中央島式站台,上行線和下行線共用車站,站點間距約600至800公尺。

這款「智軌」列車融合了現代有軌電車和公共汽車各自優勢,以膠輪取代鋼輪,無需鋪設有形軌道,而是採用了中車株洲所自主研發的「虛擬軌道跟隨控制」技術,以車載感測器識別路面虛擬軌道,通過中央控制單元的指令,調整列車牽引、制動、轉向的準確性,精準控制列車行駛在既定虛擬軌跡上,未來,智軌列車可實現無人駕駛。

根據計劃,首批服務於體驗線的智軌列車共3列,預計於明年春節前後投入運行,一期神農大道示範體驗線正式上線後,株洲市還將啟動示範線二期工程建設,二期線路設於長江南、北路,衡山路,全長約9公里,將與一期連接並形成環線,未來將逐步推進「智軌」與常規公車、BRT對接融合,並與磁浮車站實現「零換乘」的構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