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黃國昌倒數!60天內2關鍵決定去留 「罷昌理由」正反戰爆

▲立法院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黃國昌(圖/記者周宸亘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安定力量」提出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確定跨越2萬5120人第二階段連署門檻,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31日進行審核確立是否成案,並於60天內舉辦投票;進入第三階段後,選舉人總數要達四分之一以上,也就是超過6萬2798張同意票,且「絕對多數決」即同意票數須多於不同意票,同時符合2條件才能有效罷免黃國昌。

以信心希望聯盟及行道會等基督教會系統所組成的「安定力量」(前身為「北北基安定力量聯盟」),因不滿婚姻平權法案,發動「拔昌列車」罷免黃國昌行動,罷免理由包括:黃國昌「太囂張」、踐踏民意、選前隱瞞同婚修法、迴避民眾權益、表裡不一致、閃避道德瑕疵、髮夾彎、兩種態度與標準沒有原則等,引起民眾議論。

▲「拔昌列車」罷免黃國昌活動。(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拔昌列車」罷免黃國昌活動。(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日前受訪表示,他發動罷免黃國昌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因為黃國昌態度傲慢、為搏版面,問政屢屢作秀,是不適格的民代;重要議題部分,他認為黃國昌在同性婚姻及毒品除罪化等諸多議案違背民意,討論核災食品時,操弄民粹又言行不一。另外,黃國昌的選民在選舉後就很少看到黃國昌,陳情都找不到人,加上黃國昌又推動同婚,和地方民眾意見相左,「黃國昌很驕傲,在立法院沒制衡民進黨,還只會作秀。」

孫繼正表示,黃國昌的高傲,選民會用選票制衡,屆時黃國昌將成為第一位被罷免的立委,「是給政客教訓。」孫繼正更指控,反同人士曾前往黃國昌服務處陳情,卻遭冷眼對待,民眾前往說明情慾教育造成社會敗壞,時代力量卻發動網軍肉搜,在網路上公布反同人士的個人資料,不得已才啟動「拔昌列車」。

▲▼李登輝出席台灣之友會。李登輝,黃國昌,林飛帆(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國昌出席台灣之友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黃國昌所在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144個里,選舉人數為25萬1191人。罷免第二階段需取得10%選舉人連署,也就是2萬5120人;而第三階段選舉人總數須達四分之一,即6萬2798人,且同意票數須多於不同意票。

而中央選舉委員會若宣告罷免案成立,就必須要把罷免理由書副本送交給黃國昌,要求黃國昌在10日內提答辯書;答辯書期限屆滿後5日內,中央選舉委員會即公告罷免投票日期與投票起止時間、罷免理由書及答辯書。

另根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罷免活動期間,選委會應辦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提議人之領銜人及被罷免人應到場發表。而經提議人之領銜人及被罷免人雙方同意不辦理者,應予免辦。其中,罷免票須刊印同意罷免、不同意罷免兩欄,再由投票人圈選。中央選舉委員會應在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投票結果。

以往的罷免規定是第三階段的投票總人數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在2016年11月29日通過修法,降低罷免通過門檻,選舉人總數僅需四分之一,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即可通過罷免。

假若罷免成功,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日起,4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並依規定在結果公告3個月內完成補選;而如果罷免案被否決,那麼在被罷免人任期內,不得再提罷免。

▲▼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國民黨、民進黨為搶前瞻預算主席大打出手,黃國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國昌處理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案。(圖/記者季相儒攝)

面對罷免案,過去曾支持廢除罷免門檻法的黃國昌21日發出聲明「拜票」,呼籲支持者要站出來投票「讓我們再贏一次」。聲明中,黃國昌強調自己一直沒有忘記當初改革的承諾,「過去幾年來,公民社會在一次又一次捍衛台灣民主與進步價值的過程中,所共同累積的信念與想望。也正是因為如此,進入國會以後,堅守進步價值,致力推動改革,一直是我與時代力量的夥伴們,共同努力的方向。」

談到執政成績,黃國昌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從捍衛台灣主權、推動婚姻平權、貫徹年金改革、到追究違法濫權的弊案等改革措施,在許多重大議題上都全力以赴,不敢有所鬆懈,「每天清晨,走進立法院,我深知作為一位國會議員應盡的職責。我與國會辦公室的夥伴,從法案的撰寫、政策的研究、質詢的準備到預算的審查,總是兢兢業業,全力以赴。」

黃國昌表示,連續獲得優秀立委的國會評鑑,就是對工作團隊的肯定,「我可以無愧地說,自己在國會的問政表現,可以禁得起檢驗。真正讓我覺得虧欠的,就是我的家人。謝謝他們對我的諒解與支持。」

▲▼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國民黨、民進黨為搶前瞻預算主席大打出手,黃國昌,賀陳旦。(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國昌與交通部長賀陳旦。(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國昌表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深刻感受到,根深蒂固的守舊勢力與權貴結構,依舊盤據著台灣的許多角落,阻礙台灣的前進。這些守舊勢力不僅投注大量的資源,更不惜造謠撒謊,為的就是企圖迫使我們退卻。但是,我們不會退卻,我們只會更加堅定自己推動改革的信念。我們深信,改革終將勝利,島嶼終將天光。」

若被罷免,是否有意參選2018年新北市長?黃國昌對此表示,他在每個工作職位都是全力以赴、兢兢業業,這次罷免投票對台灣公民社會有信心,也對選民有信心,不會被抹黑謊言迷惑;身為立委的他,工作就是在立院專心準備問政,法案只要掛他的名字,就一定會親手草擬,全心全意投入立院工作。

針對立委罷免案,支持罷免黃國昌的網友們表示:「如果能罷免成功,黃國昌也算為台灣的民主做出不可磨滅的貢獻了」、「會說罷免是智力測驗的人,不就是那種『投我是民主典範,不投我是素養不足』,擺明了雙重標準的人嗎?」、「被罷免只能說擋太多人財路了!」、「台灣將邁向民主新的里程碑」、「之前罵國民黨罵得很起勁,現在對民進黨卻很少提」、「如果能殺雞儆猴,我相信立法院以後會正經一點」等。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好立委黃國昌如被罷免成功了,台灣還有天理嗎?」、「這次罷免好緊張」、「罷免他的理由是什麼?一些出席率低又沒什麼政績的立委都活得好好的」、「戰神加油」、「國昌可以選新北市長」、「應該不少人被騙連署,現在要拚出門投票」、「不關心政治,只會跟風投票」、「台灣都缺少堅持做對的事的人,因此雖然號稱民主,社會卻停滯不前」、「了不起。是一場很好的公民課」、「別怕。萬事互相效力,叫真正愛神的人得益處」、「支持黃國昌理性認真專業問政」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