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習近平飆3.5小時報告 手語翻譯員周曄累到站不起來

習近平花了3.5小時作十九大報告,北京市東城區特教學校校長周曄,同步為其內容進行手語翻譯。(圖/翻攝自北京晚報)

▲習近平花了3.5小時作十九大報告,北京市東城區特教學校校長周曄同步進行全程手語翻譯。(圖/翻攝自北京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式上,共花了約3.5小時宣讀報告。作為當時電視直播的手語翻譯,北京市東城區特教學校校長周曄也在3.5小時中不停轉換手部動作,創下中國國內媒體直播手語翻譯時間的最長紀錄。她在翻譯工作結束後大嘆,腰和肩膀實在太酸,全身都僵了站不起來。

《北京晚報》22日報導,周曄曾多次為官方的直播節目擔任手語翻譯,其中包含《央視》每天直播的「共同關注」欄目、全國兩會、中共十八大等重量級場合。她坦言,因為先前的翻譯從來沒有超過2小時,體力的負擔是其中一個挑戰。而在十九大開幕當日的早上,周曄只吃一顆雞蛋和一塊麵包,全因怕突然壞肚子。

據周曄介紹,一般的手語翻譯通常會前一天就會拿到隔天要翻譯的原稿,如此才有足夠時間提前閱讀全文,並對其中生僻的詞匯查詞典。但這次十九大的手語翻譯任務卻是在開幕前一天的下午4點多才最終確認,而十九大報告的原稿全文更在直播前40分鐘才拿到

▼圖為周曄亮相十八大擔任手語翻譯。(圖/翻攝自北京晨報)

北京市東城區特教學校校長周曄,擔任中共十九大手語翻譯。圖為周曄亮相十八大擔任手語翻譯。(圖/翻攝自北京晨報)

周曄表示,當時根本看不完,只能是大概瀏覽全文,所幸平常作為《央視》手語翻譯,本身已很熟悉國內外的新聞,加上5年前也親自翻譯十八大報告內容,因此這次報告中並沒有遇上太大的困難。

此外,出於畫面效果,周曄全程只能坐在一張沒椅背的椅子上,期間透過一台直播著大會現場畫面的大電視,一邊打手語、一邊進行唇讀,坐姿筆挺的堅持3.5個小時。直播結束後,她大嘆「腰和肩膀太酸了。直播結束,我都站不起來了,全身都僵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