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生產指數10月保守估成長4% 官員:iPhone製程有不確定性

▲台灣又見iPhone 8膨脹案例!業者:已送Apple原廠檢測。(圖/業者提供)

▲台灣日前傳出iPhone 8膨脹案例。(資料照/業者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公布9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14.1,年增5.36%,連續17個月正成長。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指出,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擴張,年底以前製造業生產指數都可望持續成長;10月僅估成長4%是「略偏保守」,主要是考量iPhone製程仍有不確定因素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9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14.1,年增5.36%,連續17個月正成長;今(2017)年前三季指數為114.83,創下歷年單季新高,也是連續第六季正成長。王淑娟表示,製造業生產指數去年第三季已較前一年成長4.9%,今年第三季還能持續擴張4.02%,可見這一波成長並非只靠低基期因素,而是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擴張,各產業幾乎「雨露均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相較於各業蓬勃,電子零組件業卻出現年減0.35%的異數。對此,王淑娟指出,除去年基期較高外,主要是iPhone今年一口氣推出三款新品,而其中最主力款式訂在11月上市,才導致相關供應鏈生產時程延後;至於10月電子零組件是否因此攀升?她直言有但書──必須看iPhone銷售狀況。

王淑娟進一步說明,原本10月製造業生產指數預估可達5%以上的年增幅度,最終卻調降至4%以上,背後原因是外傳iPhone生產製程「有些意外狀況」,令人無法掌握,考量國外組裝端一旦出現問題勢必會影響到我國上游零組件供,因此預估數字略偏保守,「如果銷售水準比以往好,當然會攀升,但是如果生產環節出了狀況,就不是我們所能預期的,也有風險存在。」

關鍵字: 經濟部王淑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觀塘千年藻礁命運26日揭曉 楊偉甫:環評沒過問題會變得複雜

觀塘千年藻礁命運26日揭曉 楊偉甫:環評沒過問題會變得複雜

環保署26日將審查中油觀塘環評案,經濟部次長、中油代理董事長楊偉甫23日表示,相較於台北港有三大限制,第三天然氣接受站設置地點目前仍以觀塘為首選;針對此次環評,中油已做好沙盤推演,將釋疑、給承諾,若最後未能如願,問題會變得很複雜,「不是只有影響到2025」。

2017-10-23 15:29

新大樓斷魂「生態綠廊」? 中研院:絕不犧牲動物樂園

新大樓斷魂「生態綠廊」? 中研院:絕不犧牲動物樂園

建設與環境永遠都在面對一場拉鋸戰,桃園觀塘面臨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與大潭藻礁的「移地復育」問題而卡關,引發連日爭議。近期,中研院新院長 廖俊智上任,生態志工憂心院區新建設可能將與生態綠廊產生矛盾,提出建言,他們不願「生態孤島」在眼前發生,討論雖未有定奪。對此,院方已做出良善回應。

2017-10-21 14:00

第三接收站卡關 邱俊榮:癥結點在藻礁的價值認定、應多溝通

第三接收站卡關 邱俊榮:癥結點在藻礁的價值認定、應多溝通

經濟部原擬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於桃園市觀塘一帶,如今不僅環評卡關,甚至在當地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也引發環保團體到經濟部抗議。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今(20)日於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循環經濟論壇上表示,環保團體認為藻礁是無價的,但中油恐怕並未考量到藻礁的價值,因此最重要的應該是建立雙方溝通的平台。

2017-10-20 11:04

為抵制中油第三接收站 環團至經濟部嗆「部長要好好讀書」

為抵制中油第三接收站 環團至經濟部嗆「部長要好好讀書」

經濟部長沈榮津於5於日立院經濟委員會上表示,對於第三接收站議題,目前經濟部傾向移地復育「柴山多杯孔」為主軸,並同時興建接收站。不過桃園在地聯盟等環保團體今(13)日上午至經濟部門口抗議,環團認為藻礁難以復育,經濟部的決定是常識不足,甚至怒嗆「沈部長要好好讀書」。

2017-10-13 15:10

經濟部拒當生態殺手? 沈榮津:傾向移地復育觀塘藻礁

經濟部拒當生態殺手? 沈榮津:傾向移地復育觀塘藻礁

經濟部原擬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於桃園市觀塘一帶,如今不僅環評卡關,甚至在當地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外傳中油及經濟部有意將此珊瑚自保育類野生動物名單中除名,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於今(5)日表示,目前還是傾向移地復育「柴山多杯孔」為主軸,並同時興建接收站。

2017-10-05 12:01

影/第三接受站難產...海英俊:環評讓再生能源難產

影/第三接受站難產...海英俊:環評讓再生能源難產

針對桃園觀塘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日前未通過環評,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台灣遇到環評都很麻煩,第三天然氣站場址經過8年環評最後沒過,更是突顯此問題,他很擔心政府所提倡的新能源政策是遠水救不了近火。

2017-10-02 07:0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