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爭議北市文化部吵不停 柯P:只有理想不能解決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3)日下午出席「居住正義論壇」。(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近期因為文資保存問題槓上中央,北市文化局、文化部更多次隔空交鋒。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出席居住正義論壇致詞時表示,以台北市政府的價值觀來說,支持盡量保留古蹟,但他話鋒一轉指出,「問題是,只有理想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再怎麼想要保存古蹟也必須要有能力才做得到,台北市一下被指定400多處具有文化資產的地點,完全超出負荷,希望能跟中央坐下來討論。

《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案去年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擴大文化資產保存的公民參與權,並新增「紀念建築」及「史蹟」類別,同時針對台灣特有的珍貴植物、礦物、特殊地形及自然現象等,增加自然紀念物之類別,強化台灣土地與歷史的連結。

此法通過後,台北市一口氣被指定400多個具有文化資產的地點,讓文化局大喊吃不消,以往每年編列150萬專家學者出席費,用到年底都還有剩,今年不到8月已用完,但還有列冊的一千多件需訪視輔導。此外,文資工作涉及私人財產,有屋主、地主揚言抵制,造成文資科20多人近半離職,離職率高達4成7。

對於北市突然增加超過400個具有文化資產的地點,柯文哲無奈表示,「這到底要怎麼解決,還要再想」;柯文哲表示,過去大稻埕透過容積移轉的方式,至少保存得還算漂亮,這是一個成功的範例,但是其他的古蹟到底要怎麼做、如何在容積移轉和文資保存間兼顧都市環境和文資保存,還要再拿出來討論。

柯文哲表示,這次的論壇主要目的是要提出問題、蒐集各方意見,再跟中央再坐下來討論,看後續要怎麼解決。根據此次論壇資料,北市府支持在未來古蹟容積移轉的議題上,應規範接受基地的條件,並且在都市設計審議中新增控管機制,這兩部分目前中央法規中並未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