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霾神巴」充電只需15分 4536輛電動車年底前全上路

▲▼北京純電動巴士開始營運。(圖/翻攝自北京公交集團微博)

北京首批10輛以紅色為主題的「GTQ6186BEVBT3型」18公尺長純電動巴士。 (圖/翻攝自北京公交集團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首批10輛以「中國紅」為外觀主題的18公尺長純電動巴士於22日投入1路運營。此次啟用的電動巴士只需要15分鐘即可充好電,並配備有360度主動安全預警系統,更首次安裝了PM2.5自動過濾淨化系統,隨著車輛及配套設施逐步到位,1路運營車將全部更新為純電動巴士。

根據《新京報》報導,車輛外觀採用富有時代感的仿生海豚造型,流線設計可減小風阻。整車採用輕量化設計,控制系統高度集成,在保證結構強度的前提下,可有效節能,另外還配置高安全、高穩定的鈦酸鋰快充動力電池組,只需要15分鐘即可完成充電,最大續航里程達到130公里。

▲▼北京純電動巴士開始營運。(圖/翻攝自北京公交集團微博)

電動巴士除了智慧冷暖空調、電子螢幕顯示線路圖等常規配置外,還首次配置了PM2.5自動過濾淨化系統,當車廂內PM2.5濃度達到一定數值後,系統會自動開啟。當乘客感到空氣較差時,也可告知司機手動開啟。

整車採用不燃級納米防火材料,將動力電池、高壓電氣系統等與車內乘客有效隔離,並將配備以主動安全預警為核心功能的智慧行車系統,通過360度全景感應系統、車道偏離預警系統和汽車防碰撞預警系統等功能,全面提升行車安全。

▲▼北京純電動巴士開始營運。(圖/翻攝自北京公交集團微博)

另外在設計上也更加人性化。車廂地板與月台設計得一樣高,乘客上下車不用跨台階,車輛還配置有電控空氣懸架系統,具備整車側傾功能,配合低地板、翻轉輪椅導板及車內多功能區,能幫助行動不便的乘客順利上下車。

北京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期間,公交集團擬更新採購純電動巴士10031輛,北京公交集團預計在2017年底前更新完成4536輛純電動巴士,到時候新能源及清潔能源車的占比將達到65%。

此外,報導指出,國網北京電力將在現有23個充電站投運的基礎上,於年底前陸續建成80多座巴士充電站,累計達到100多座,共配備495台450千瓦大功率直流充電樁,可滿足約5000輛電動巴士充電需求。

北京純電動巴士投入1路巴士線營運。 (影片取自YouTube/Latasha B. Vickers,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