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長期服避孕藥…醒來突「右手腳無力」小中風 醫:應定期檢查

陰道發炎,尿道發炎,失眠(圖/達志/示意圖)

▲示意圖,非本事件人事物。(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杭州市32歲的王姓OL因患有卵巢囊腫,長期服用避孕藥,18日早上起床時突然右側手腳無力,動彈不得,話也說不出來,趕緊送到杭州市中醫院,經查後竟發現罹患輕微腦中風。據《錢江晚報》報導,醫生指出,長期服用避孕藥,可能導致血液呈高凝狀態,形成腦梗塞,因此服用期間應定期檢查身體狀況。

腦外科主治醫師申友奎醫生指出,王女當時送到醫院時,距離發病時間已有約6小時,右側手臂完全失去行動能力,右腳也只能輕微抬起,根據臨床經驗與檢查後,發現是前循環大動脈閉塞。

申友奎醫生表示,根據國際醫療標準,此位置腦梗發作時間超過4.5小時並不建議進行溶栓,超過8小時不建議取栓,因此時間緊迫,趕緊送王女進入導管室取栓,最後手術相當成功,術後她也恢復肢體行動能力,語言能力也漸漸恢復。

腦梗塞一般來說多發於中老年人,為何年紀輕輕且身材苗條的王女會發做呢?申友奎醫生表示,王女有罹患卵巢囊腫,長年服用避孕藥來調整雌激素,而避孕藥會改變凝血功能,導致血液呈現高凝狀態,「好比一鍋熬好的粥加入了芡粉,加速凝固變得更稠,最後容易結塊」。

杭州市中醫院婦二科主治醫師樓毅雲指出,口服避孕藥的確存有一些副作用,輕微可能出現腸胃不適、想吐、頭暈等症狀;嚴重的話會導致血液高凝狀態,最終形成血栓。

樓毅雲表示,避孕藥可以使用,但在服用前應該先做全面檢查,並且服用期間至少每半年進行凝血功能、血黏度、乳腺卵巢等複檢,如果情況不佳,應該立即停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