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報告和戰並用 台灣應冷靜思考有利未來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中共十九大即將閉幕,總書記習近平在開幕報告時,不慍不火展現的堅定態度與立場,台灣蔡政府應嚴正面對與回應,台灣人民也該清楚思考。(圖/路透社授權提供)

文/劉性仁

備受外界關注的十九大報告正式出爐,習近平總書記展現堅定的態度與立場,不慍不火表達對台政策基本立場,一方面是對世界宣示、一方面是向台灣清楚表示,同時也是對大陸內部的一項交代與承諾。

從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臺灣問題的表述,可以清楚知道大陸對台的立場及方向是非常明確的:1.反對台獨的立場與決心絕不動搖,重申六個「任何」反對台獨;2.大陸提出兩岸未來清楚的目標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3.大陸以和平的方式達成兩岸目標;4.大陸提出從中華民族及中華兒女的角度來看待兩岸未來發展;5.大陸提到以一個中國為主的九二共識既有歷史事實,亦有現代規範性意義,不斷強調兩岸開展對話及交流的基礎在於九二共識;6.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加強會台措施;7.強調同屬兩岸共同的夢想,共擔民族大義,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因此,台灣方面必須仔細思考及研究兩岸未來互動,期盼能帶給蔡政府新的思考方向,但總的來看,兩岸在十九大後可能趨勢有:

兩岸關係小衝突不斷,但基本維持穩定局面
民進黨在上台時不斷提出願意維持兩岸關係現狀,不做麻煩製造者,在兩岸關係上不挑釁,這不僅是民進黨在島內打擊國民黨必須要維持兩岸穩定,也是因為在美中台大三角關係的架構,美國也不希望蔡英文政府製造兩岸關係事端、拖美國下水,因為這不符合美國利益。因此兼顧兩岸及台美關係發展,兩岸由於缺乏互信及沒有共同政治基礎,衝突勢必存在,但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

從大陸的角度來看,實力且自信的大陸已經掌握了兩岸關係的主動權,大陸反對台獨分裂的決心及反對台獨的能力和信心是不容置疑的。誠如習近平提出的六個決不允許和《反分裂國家法》,十九大報告展現大陸自信,從現在起到2021年是大陸實現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關鍵階段,繼續維護台海地區的穩定仍然是大陸對台工作的戰略目標

將從和平發展進展到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兩岸關係從和平發展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習近平提出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進而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將這一概念和理想上升為中國大陸的國家戰略。而大陸對台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是大陸走向和平統一的當然選擇,大陸不能接受台灣永遠維持現狀,故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將是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的基礎,進而成為大陸追求兩岸和平統一的關鍵一步。當然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利益和本位思考將是重要的阻礙。

台獨與反台獨、拒統與擁統在台灣內部的角力仍將持續

在台灣內部,民進黨和獨派不斷利用文化台獨等手段去中國化,蔡政府的「沒有兩岸同屬一中」成為兩岸關係發展中的最大障礙。大陸反對台獨絕對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而民進黨政府和台獨勢力也不可能低頭,那麼對撞似乎是必然的;蔡政府不敢公開喊法理台獨,但卻可以在文化台獨及去中國化等柔性措施上耍小手段,一來挑起兩岸民意對立,製造更多所謂天然獨,二來喚起台灣民眾悲情意識,強調大陸在國際活動空間上打壓台灣,在台灣內部形成不敢講統,只能反獨,就算反獨也有擁獨的力量。因此在台灣內部台獨與反台獨、統一與拒統之間的角力將是兩岸關係呈現的基本情況。

▲▼2016瓊斯盃,台獨團體抗議。(圖/記者魏立信攝)

大陸反對台獨絕對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而民進黨政府和台獨勢力也不可能低頭,台灣內部台獨與反台獨、統一與拒統之間的角力仍將持續。(圖/記者魏立信攝)

大陸追求兩岸統一的目標不會改變,但策略可以與時俱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不斷強調六個任何都無法搞分離主義,顯示中國的堅定目標顯然可以不計任何代價,但也提到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大陸可以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策略發展自然可以靈活調整與時俱進。

總之,中共十九大報告展現大陸立場態度與自信,清楚的和戰並用,指出兩岸未來發展的目標,接下來就看台灣蔡英文政府如何回應了,而台灣民眾也應清楚的思考大陸對台政策立場,方能選擇最有利的應對方式。

好文推薦

台獨的猖獗是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最大殺手

抽象模糊、各方討好、單向表述 民進黨全代會空虛落幕

強調包容與多元合作 金磚+模式影響讓人拭目以待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